柯市長,別得了便宜還靠北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公開批評新版文資法因門檻下降,可能導致文化資產提報量暴增,在地方缺錢又缺人情況下,恐讓「古蹟自燃」更常發生。資料照片

張亦藍/產業分析師

這一次台北市和文化部之間的爭議,簡單來說,就是柯市長在靠北《文資法》修訂之後,保存的規定變嚴格了,但中央卻不願意金援。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這個爭議只是讓柯市長口無遮攔的事蹟又添一筆。   

文化部有沒有花錢在台北市?答案是有。而且很多。今明年,包含再造歷史現場在內,文化部已經核定1億多文資補助給台北市。而且還有一些計畫在等台北市補件,這些訊息google一下就知道。

  除此之外,台北機廠、北門旁鐵道部、齊東街宿舍還有空總等等古蹟空間,文化部也陸續會投入超過新台幣70億來推動活化。雖然這些古蹟的主管機關本來就是中央,但修復後再利用,受益的是全體台北市民,加分的是台北的文化品牌,搞不好增加的還是柯市長的選票。柯市長說中央不作為,顯然是得了便宜又在靠北。

  至於台北市在文資保存的表現如何呢?

  首先,可以用「郝規柯隨」來形容。這五年來台北市文資預算幾乎沒有成長。反觀文化部2017年度文資預算已經比2016年度成長一倍。明年度還有前瞻計畫的特別預算,可以擴大推動文資保存工作。難道台北市是看到中央如此積極,認為自己不用編錢,坐等補助就好?

  其次,可以用「吊車尾」來形容。近年來,台中、台南、高雄,甚至是財源和人力有限的屏東都展現進步思維,成立文資專責機關。但是,號稱進步執政的台北卻還沒有成立。因應新版《文資法》,文化部也主動補助地方政府成立文資專業服務中心。現在就剩下兩個縣市還沒有成立,台北市依然是其中之一。

  雖然台北市在文資保存的努力可說是乏善可陳,但是在宣傳上面卻有柯市長一貫收割的風格。今天是古蹟日,台北市有「古蹟開門」的活動。活動上列出來的郵政博物館、歷史博物館、國史館、監察院、總統府、台北賓館…很多都是中央百分之百出錢活化的古蹟。台北市還另外辦了古蹟大會師,裡面像是植物園,也是農委會負責保存的。

  花的不是台北市政府的錢,卻被市政府拿來辦活動當政績。自己的古蹟沒顧好,又靠北中央錢給不夠。難怪大家說柯市長可以挑戰2020,因為他收割和卸責的能力,不只超越藍綠,更比時代力量還厲害。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