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的卸責SOP

《中國新歌聲》24日在台大舉辦活動最後被迫中止,卻發生統派團體攻擊學生的濺血事件;外界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相關發言是卸責說法。資料照片
      
洪浩唐/自由作家

如果說藝術創作者的作品累積多了,多半會形成「個人風格」;那麼政客的謊言說多了,會不會也容易「自成一格」?既然藝評家可以從創作者(某一時期)的諸多作品中,歸納、分析出某種屬於該作者的個人特質、或藝術史上的某種價值和創見。那麼同理,評論並監督政客的人民,似乎也可以從其諸多(有意或無意)的謊言中,整理出某種類似作者簽名的「說謊SOP」?

綜觀台北市長柯文哲,從雙城論壇講稿有無送國安會疑雲,到日前由台北市文化局掛名協辦的「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所引發的一連串風波。不僅其誠信遭受外界質疑,而眼尖的閱聽人更可以發現:只要是有關柯市長的負面新聞,在他出面辯白、澄清後,幾乎很快都會在媒體版面上被冠以「羅生門」?這到底是如柯市長自己所認為的「大家心理有數」背後有特定政黨在「抹紅」他?還是他其實是像部分名嘴批評他的「說謊成性」?

如果是前者,除非指控方自己提出相當程度的證據(來證明別人刻意栽贓、陷害),否則被指控者是沒有任何義務與責任要自己出面「對號入座」的?而如果是後者,那麼我們可以好好地檢視,柯市長的「謊言」是否已經多到足以成為一種個人風格?或發展出某種「說謊SOP」?

以這次原本要在台大田徑場舉辦的「中國新歌聲」並引發濺血事件為例,柯市長受訪時即指出,兩岸文化交流協議並非在他今年赴雙城論壇所簽署,類似活動已連辦3年,「台北市政府作為一個協辦機關,到現在我們沒有看到什麼疏失,該做我們都做了……」。從柯市長上述稍嫌「防衛過度」的發言,我們實在很難不說他在推卸責任?而這種卸責的態度,似乎與他雙城論壇講稿疑雲的說詞如出一轍?正如王世堅議員所言:「功勞自己身上攬,責任都推給別人」——這似乎就是柯市長的「卸責SOP」了?

如果利用只揭露「部分」事實,而造成整體意義的扭曲,這應該也算是一種謊言吧?政治人物面對質疑,那些沒說出的(他所亟欲掩藏的),通常才是重點——從柯上述的發言,會發現一些他並没(不想)說的事:

一、「兩岸文化交流協議」雖是前任市長所簽署,但難道不都是在現任市長手上「發揚光大(執行)」?如果柯市長事先發覺任何不妥(文化統戰?交流不對等?有損國格?),難道執行單位就一定得「將錯就錯」、毫無討論空間?若果如是,那我們要問柯市長親赴雙城論壇(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的意義何在?

二、台北市政府作為一個協辦機關,其協助範圍、任務為何?包不包括協助活動場地的取得?如果沒有具體的協辦事項、主辦對協辦並無實質約束力、甚至協辦也無義務配合——那麼試問這種「協議」有何意義?活動結束後如何檢討其成效?

所以我們約略可以整理出柯市長的「卸責SOP」的重點:當維安被問責,一定是整個系統(中央)的溝通、整合要檢討?當被質疑行政不中立,一定是國人長期「藍綠惡鬥」?當因為兩岸議題被批評,則一定是特定政黨別有居心地「抹紅(黑)」?真不知哪天柯真到了中央,他還要把責任推給誰?(對了,他還可以推給「前朝」?)

瞭解政客的謊言風格,清楚其卸責的SOP,對市民而言毋寧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此就能產生「抵抗力」——即使遇到如水溝水的政治環境、如同細菌、病毒的無良政客,或許才可以及早因應、提高警覺並找出對策!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