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應該退出台灣歷史的舞台

台教會會長林秀幸:國民黨應該退出台灣歷史的舞台

 

學者認為,此次選舉不應以地方選舉觀之,而是台灣是否能否延續民主政治的關鍵戰役,是台灣是否得以被國際民主陣營信任的分水之役。圖為國民黨造勢晚會畫面。資料照片

學者認為,此次選舉不應以地方選舉觀之,而是台灣是否能否延續民主政治的關鍵戰役,是台灣是否得以被國際民主陣營信任的分水之役。圖為國民黨造勢晚會畫面。資料照片

林秀幸/台灣教授協會會長、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民進黨二次執政,是在2014年太陽花運動之後,伴隨的新局是本土小黨的成立,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和基進側翼。

敏銳於台灣歷史進程者應該清楚理解,2018年的選舉正是處在歷史的交會點,如何把國民黨一舉清出台灣的歷史舞台,讓民進黨保住執政基礎,同時讓本土小黨透過這次選舉邁向台灣主要政黨的地位。

2016年民進黨的大獲全勝,僅僅表示行政權的首長換人以及國會的多席次,承接的卻是一時難以適應新局的事務官體系。然而,台灣卻在此時進入了主權戰的全新局面。中國在國際空間強勢打壓台灣,在島內以網路戰對台灣進行銳意攻擊。與此同時,美中貿易開啟戰端,民主國家群起進行對中國的警戒與制約,也打造了21世紀的新冷戰格局,對中國以新科技包裝舊帝國野心的圍堵。因此,民進黨看似大獲全勝之姿,其實面臨了全所未有的挑戰:在亂局中,如何維持住台灣的民主自由,為新冷戰的格局扮演堅強的民主前緣。

因此,在這個新的國際情勢中,台灣本應全體一心,以民主自由為根基拓展國際空間,為台灣博取百年生機。

然而,國民黨在歷史的帷幕下已然蒼白和孱弱的身影卻突然以小丑之姿暴起。趁著執政的民進黨適應全新格局的摸索期,以說謊和狂言,直接詆毀台灣的民主政治,挑起群眾的反社會性,意在臨終之前訴諸最後的博弈,進行「能撈就撈」的末世手段,以台灣的民主政治為陪葬。

國民黨已然失去對政治的基本認知,淪為一個信口開河搶奪選票的集團。然而台灣民主尚未生根,民眾對於民主政治尚停留在選擇紅利代理人的認知。也因此,國民黨在選戰中可以恣意妄為,開出沒有事實基礎的空口支票。混淆的不只是誰應該是執政者的視聽,甚至,混淆了什麼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常識。

因此這一次的選舉不應該以地方選舉觀之,是台灣是否能夠延續民主政治的關鍵戰役,是台灣是否得以被國際民主陣營信任的分水之役。

作為民主的維護者,自由人權的信仰者,都不能輕忽2018選戰的歷史意義,必須為台灣歷史做出選擇,賡續台灣民主的命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