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蠟哥」那顆高麗菜 傷韓

韓國瑜的競選策略,是與國民黨做表面切割,塑造一個只會拚經濟、無意識形態的全新素人。他過去的有限知名度,反而是項優勢,年輕選民視其為新產品,有嚐鮮的心動,並不意外。

換言之,他過去所累積的政治資產(或負債),越少提及越好;這和經營台北縣有成的蘇貞昌,是完全不同的策略(蘇要避免被貼「老」,應當以張忠謀復出自況,這是題外)。

韓的歷史身影,有兩個生動畫面。一是當立委時用激烈肢體動作衝撞同事陳水扁,二是在前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呼籲軍公教「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時的興奮之情。前者在深藍眼中是快意恩仇,後者在多數反年改者心中是一解怨氣。結合這兩股力量,成就了他的基本盤。

過去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韓二十幾次質詢只來了一次,因此他說「要經濟不要政治」,被檢驗者說言行不一。但支持者如已先入為主,就難動搖。

韓又自許「賣菜郎」,期待選民對他的認知限縮在這個平凡甚至帶有卑微的身分,這是高招。政見挖石油、愛情摩天輪有話題,「把貨賣出去」則有接地氣。這些政見都是未來式,不需檢驗,也與過去沒有連結。

感謝「髮蠟哥」,幫忙打開韓國瑜潘朵拉的盒子!他手捧高麗菜,下跪陳情救菜價。網友起底,菜農是直播主,但真實身分的暴露其實殺傷力有限,畢竟這不是韓「導」。髮蠟哥的貢獻是,當大家對菜價關注的同時,他手上的一顆高麗菜開始串起了北農的績效與韓的治理能力!

拜網路資訊,原來高麗菜最低價跌到三.五元,是韓在北農總經理任內,而自稱在二崙租地種菜的髮蠟哥,下跪前一日西螺果菜市場高麗菜平均價格每公斤僅六.五元。這是個案,帶來北農經營能力(韓國瑜vs.吳音寧)的比較:平均每月成交金額,韓的十.八八億元,小輸吳的十.九五億元,但結構(進、出口)來看,高下立判:韓任期的四年(二○一三至一六年),出口共計一.三五億元,而吳僅今年一至五月,出口就達一.八五億元,顯見韓過去把貨賣出去是心有餘力不足。韓出口少不打緊,平均進口更是出口的三倍多,導致每年平均入超約六千八百萬元。至於果菜價格的穩定(引用信傳媒),以變異係數(望小值,越小表示價格越穩定),蔬菜/水果,韓吳PK成績分別是0.284/0.186 vs. 0.206/0.090,也是大敗。

韓說,如果他當選,要帶農民去搶訂單。他當北農總座不能如願,當高雄市長能有機會?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