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國民黨的迷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台灣的政治要清明,無時無刻都需要強有力的監督與制衡。有著健全的在野黨,才可能督促執政黨流水不腐。但是這些年國民黨失職了。因為,國民黨做為當局者,在許多事情上陷入迷障,坐實了「當局者迷」的提醒。

究竟是哪些事讓國民黨「迷」了?首推與中國關係的處理。舉一個小例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辯論會面對到相關劣勢時,他批判蔡英文是「香港人流血,妳的選情在補血」,也反擊「不要擠牙膏的把韓國瑜往一國兩制擠」 ,他所描述的現象與感受,外人不能說他錯,不過通過邏輯思辨之後,一定會問:香港人流血,我們無能改變,但是這又不是蔡英文的專利,為什麼國民黨的選情不能跟著一起補血,使雙方消長相抵?國民黨一定要集體面對這個問題,才可能脫離困境。事實上,這也不是韓國瑜一個人的事,檯面上叫得出名號的國民黨大員普遍都有類似的症狀。

原因很簡單,這個世代的國民黨人已經失去了主體性,也失去了在台灣自行站立的自信心。換言之,他們對中國共產黨產生了依賴,政治上,經濟上,皆然。一個未忘建國初衷、保有主體性的國民黨,大可主張應該緩和兩岸關係,降低雙方敵意,這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不可以放棄原則,淪為附庸。國民黨明明就主張港澳都屬於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是港澳事務的主管單位,而香港這次的事件,國民黨卻從當年的反共走向了恐共,因此自斷咽喉,成為沒有聲音的人,既不願大張旗鼓聲援港民,也不敢藉由國共平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積極交涉落實香港的局部自治,自綑手腳、左支右絀之下,故而在「反送中」的大海嘯中招致滅頂。放棄了民主自由的價值,這全是自找的,干蔡英文何事?

國民黨很喜歡倡議:要在美中兩大之間維持平衡,不要隨便選邊站。表面上講得頭頭是道,但是在實際作為中,卻從不是這麼回事。例如,自二○○五年開始,國民黨就力主以「九二共識」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達成「和解」、促成經貿,「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即是這樣的產物。倘若要所謂的平衡,怎麼沒看到國民黨發明另外一個名詞,跑到華府去與美國喬出個「一個美國」的共識,真正做到周旋於兩造之中,得更大的安全、賺更多的錢?說穿了,國民黨早就選了邊站,擺明是傾共,卻又沒臉父祖,才需要揪著一塊遮羞布來掩飾投降之實,死也不肯放。

國民黨當年並不是這樣的。就拿韓國瑜嗤之以鼻的馬英九為例,他在二○○八年要競爭總統大位時,至少還敢做一件事,當時西藏發生嚴重的流血抗爭事件,一般咸認直接衝擊國民黨的選情,馬英九不想讓謝長廷專美於前,立刻發表譴責聲明,直指中國政府武力鎮壓的不當。他甚至還警告:西藏情勢繼續惡化,一旦他當選總統,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奧運。今天的國民黨當然可以說馬英九當年是「騙」,恐怕不宜說他「軟」,否則現在的國民黨又成了什麼?

這樣解剖國民黨,不是要它體無完膚,剛好相反,是希望它能快些回魂,真是國民黨,不是中共的尾巴黨。這個世代如果已經集體破膽,那就只好期待國民黨大敗後,有機會進行世代交替,由年輕從政者奪回國民黨,進行政治改造。否則,這種失去靈魂的殭屍政黨,有什麼理由要留著嚇人?送去給師公超渡,也算功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