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統 劉結一該知道的事

距大選只剩幾天,中國官媒連續兩星期報導中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所說,「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能力、條件統一台灣」,被美國眾議員、前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昨天在英文台北時報投稿吐槽。

約霍說「統一」是基於「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錯誤前提,是當年尼克森、季辛吉幹的好事(按:即尼、季屈從中國承認開羅宣言台灣交給中國)。約霍表示,台灣是否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知道,將用選票回答。我們等著看。

又,近日林靜儀「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說引起諸多議論。可是,若台灣不是中國,合成一國應叫「合併」而非「統一」。而且台灣的外來政權早已「終統」,這連約霍都知道,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投書台北時報「是時候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指出,台灣是從被流亡的軍事政權統治中站起來。那是在說兩蔣。

兩蔣後,李登輝為應付「外省掛」,一九九○年七月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十二月沈君山以該會研究委員名義去北京,和江澤民長談三小時,之後還有一九九一年七月十五日及一九九二年一月二十九日兩次。在一九九二年的那一次,沈說:「台灣獨立派或許可以稱作台灣民族主義者。」

江問:「什麼台灣民族主義?是不是高山族?除了高山族不都是從中國去的中國人嗎?」

沈答:「高山族不過三十五萬,也不搞獨立,現在台灣的居民九十八%都是從大陸移民過去。但有人認為台灣原來是一片蠻荒之地,是他們祖先開發出來的。」

江答:「祖國統一我們不用強迫手段,但要是搞分裂,那對不住,共產黨是不會手軟的,我們講理但不手軟。」

顯然沈君山和江澤民都被假訊息騙了,因為台灣人的祖先不是中國人,台灣也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詳見http://www.taiwannation.com.tw/topic015.htm 及 topic012)。

最後沈對江說,他猜中國的想法是,現在(一九九二年)力量不夠,別的要做的事太多,不能強制搞統一,但是等到經濟搞上去了,就不怕不統一。現在只要把持住「一個中國」這一關就好。對此,江澤民坦承同意。

為免被「強制統一」,李登輝卸任前,國家統一委員會就沒有追求「國家統一」的結論。陳水扁欲廢止國統綱領,美國反對,最後以「終止」成交。「統一」若非違反台灣利益,怎會被「終止」?不是叛國是什麼?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