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官把疫情災害當電動打

要除夕了,結果國家還是閒不下來,武漢的事情弄得大家雞飛狗跳,然後現在封城,依中國的做法就是確定上千例,沒辦法了。

來講點古,順便提一下人的決策模式,為何我一直不停強調,看一個政客不是只看他自己,更不是看被包裝的結果,是他用了什麼人,找了誰當顧問,下班跟放假去找哪些人諮詢。

昔日SARS,突然和平醫院封院,為何會下這種蠢決定?

 

我先舉一個例子,台北市為何在馬時代,就不停地在教育政策上跟中央對幹?我們先不提教育界的派閥鬥爭,馬英九找的教育局長跟諮詢教育的人,幾乎都推崇中國的成就,後來台北市強推PISA,就是一個典型。

為何到今天,已經沒人提PISA這件事?因為教育部本來就知道這無效,需要依照國情逐步修正,40多年以前台灣還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助時,國內就作弊過,我碰過好幾個當年的老師,就直言根本就是紅葉棒球翻版。

所以看到上海PISA強強滾,他們心裡就有底,但這種事情又不能拿出去寫論文,故只能私下講。馬英九身邊的人,全部都是找那種看表面,不知道實際運作的,才會看到上海拿個數據出來,就全體高潮,把台灣教改時程往後拖大概十年。

SARS的狀況就是,當你相信的顧問群,都是每天看中國報導,讀中國的論文,聽到中國成功就又叫又跳。那麼,各位覺得,他們會怎樣建議對待和平醫院?

看看武漢就知道會做甚麼建議了

為何我常說,千萬不能聽那些只看論文,不去第一線也不聽戰場回饋的人,道理就在此。

中國的高官,把疫情等重大災害當電動打,一切都是數據。但把施行細節拿來看,他們起碼知道「數據中的人是會跑路,不會聽你的」,才會把規劃弄得超大,就是要做損害控管,不過常常超出預期就是。

台灣這邊,有幸蘇院長任用的都是有經驗的專家,也願意傾聽第一線的人回報,做出有效的指示。

過年前我希望給大家一個概念,對任何提出政策跟方向建議的人,若他是那種單純認為,立了法一切就會照規畫走的,最好是把他當成比共產黨還無能的廢物。

共匪沒有當國民是人,當他們是動物。而這些堅持立法後大家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天才,是把台灣人當礦物。

找對的人,去做對的事情,千萬記得要把找來的人,他的「顧問、幕僚、朋友」都瀏覽一下,不要相信全知全能的神,更不要被包裝過的學經歷欺騙。

身為先進國家的台灣,都可以因為亂聽建議,搞到一家醫院封閉,股市房市因恐慌崩盤,不要認為現代化管理系統,就一定可以屏除人為疏失。

希望大家過個好年,相信蘇院長的施政能力,與副總統的專業處理。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