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賴倍元和宋文生Sula致敬

「321國際森林日」前一晚,林務局在臉書發布「大雪山傳奇!你不知道的樹王」影片,並透露總統蔡英文日前偕同林務局長林華慶,拜訪被譽為「那位把大雪山淺山區的森林找回來的男人」的「賴桑」賴倍元先生。三十五年來,賴倍元自費數億元,在大雪山陸續買下了「十座山」,共一百多公頃的土地,重新整治一大片的廢棄果園與垃圾山,並親手種下一棵又一棵的樹。賴倍元還表示,這片山林的樹種九十九%都是台灣原生種,包含台灣扁柏、牛樟樹。

這樣愛護環境和樹木的人,除了賴倍元,還有屏東縣霧台鄉的宋文生Sula。二十多年來,Sula三次通過國考,卻選擇放棄公職,返回家鄉種下超過一萬棵樹,復育了一百公頃的森林。甚至為了對付伐木商與山老鼠,他還發揮寧死不退的精神買地阻止開採,儘管曾因影響他人生計而被孤立,但Sula仍毫無動搖地遵循著耆老的教導,持續復育工作、保衛台灣山林至今。

建議林務局應該多多宣揚、表揚賴倍元和Sula這樣的楷模,讓台灣的民眾都能見賢思齊,呵護我們的山林自然資源,確保永續生息,才能「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