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需要這樣詆毀國軍戰訓?

海軍武漢肺炎確診當下,相較於多數國人關心的醫療通報疏失究責與補救,國民黨似乎更聚焦於秘密任務細節如何放大公開?陳學聖甚至不惜以「娃娃兵」嘲諷軍隊的戰場經營與實戰訓練,彷彿認為訓練遠航就如同郵輪旅行一樣,上傳吃喝玩樂,隨時喊停就停。

或許記者出身的陳改變不了追議題熱度的慣性,但號稱擁有軍系立委的國民黨若真的想要答案,實在用不著大張旗鼓的把防疫行動當作政治議題炒作,只要問一下吳斯懷或許就知道:為何訓練支隊回程時間多於去程時間?為何官兵感染都集中於磐石艦上?同時間航行海域執行戰備演練的國家有誰?答案就呼之欲出。

事實上,磐石艦登上國際新聞已經不是第一次。2017年就曾與美軍在吉里巴斯共同執行任務;2018年在美國智庫CSIS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的高調公開下,參與美國在索羅門群島的軍事演習,甚至宣稱雖然這不是第一次,但現在正式公開宣布;同年底更到美軍「仁慈號」見習海上醫療與救援機制。

再從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第1257條:「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協商後,須在法案頒布一年內,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總體評估,報告美方評估與建議,以及美國的計畫,包括擴大美台高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事訓練」;第1258條:「國防部長應推動加強與台灣的安全交流政策,包括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演的機會」,同時也指示美台應當擴大人道主義援助與救災合作。條文並建議,美國國防部長應考慮支持美國醫療船前往台灣訪問,作為年度「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任務的一部分,以改善救災計畫與準備工作,強化美台間合作。依此來看,作為美軍西太平洋夥伴的台灣,現階段聯合演練著重在人道救援與醫療救災,已不言而喻。

自王委員揭露消息開始,由國防部長到總統沒人否認訓練支隊秘密任務的存在,而這也是台灣面臨中國武力侵台威脅下不得不的必要手段,但不代表就應該鉅細靡遺的公開。國人要認清的是,防疫疏失究責是一回事,但也不必全然抹殺戰備任務訓練的需求。至於為何需要就近調動防疫隔離中的戰艦負擔監控戰備任務?相信任職過參謀本部作計次長的吳斯懷應該最清楚,娃娃兵這種口水就免了!

(作者為民間企業法務專員,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