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戰略意義

罷韓成功之意義廣而多,包括台灣史上首次成功罷免直轄市長的民主方面、高雄人不必再為荒誕市府而遭人譏的尊嚴方面,以及本文欲談論的:國防戰略方面。

韓國瑜高雄得票數

韓國瑜高雄得票數

 

 

遙想二○一八市長選戰期間,韓國瑜經常振臂怒斥民進黨在高雄長年執政的種種錯誤。在筆者看來,真要說謝長廷—陳菊市府做錯了什麼,就是他們把高雄變得太可愛了:在韓國瑜出現之前,每每外縣市之親人友人與我等聊起高雄,話題不外乎愛河燈會、五月天代言、西子灣觀景、高捷遊玩路線…好像大多數人都忽略了,高雄其實是一座國防戰略重鎮。它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大港,也是南台灣第一大城。倘若有敵軍(尤其是解放軍)試圖攻佔全台,高雄肯定會是他們亟欲拿下的一座灘頭堡。也因此,我國三軍也都有軍事基地屯駐於高雄:鳳山為陸軍、左營為海軍、岡山為空軍(筆者本身出生於空軍眷村)。

韓國瑜及其鐵粉大約又會說這是抹紅抹黑,但罷韓投票前,中國官媒隔海力挺韓國瑜,已讓韓氏此人的立場昭然若揭。當中國意欲武統台灣愈發明目張膽,卻有這般韓國瑜坐擁戰略要地的首長大位,豈不如同吳三桂鎮守山海關?何其有幸我等高雄市民在上週六將他拉下!

又,綜觀前述高雄三大軍眷區所在(一般認為的深藍區),這次罷韓之得票數,也都勝過年初韓之總統得票數、直逼二○一八韓之市長得票數。「軍隊來犯尚可對抗,『觀念』來襲萬難抵擋」,這是法國大文豪雨果對一八五一年拿破崙三世政變的評論。因此我們更能定心的是:看來不是筆者成為自己族群的叛徒,而是我們眷村族群日漸擁抱一個新觀念:台灣主體認同。「反攻大陸」明日黃花(國民黨自己早已不敢喊)、「台獨」又如履薄冰(民進黨現也不談),但你我肯定已有的共識是:拒絕為一己私慾割地、獻城、賣家園的石敬瑭、馬敬瑭、韓敬瑭!軍眷族群可能還是台灣最懂軍事的一群人,如今我們也與台灣的大家一道堅守同樣觀念,願讓台灣國防安全如虎添翼。

(作者為清大歷史碩士,岡山眷村子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