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崩壞

柯文哲的崩壞

(作者:姚人多)

柯文哲又輸了。他的台灣民眾黨推出的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在市長補選中只得到百分之四的得票率。對一個曾經呼風喚雨的政治人物來說,這是令人無地自容的數字。

柯文哲應該是近年來崩壞速度及程度都算第一名的政治人物了。他的崩壞不只呈現在選票數,也呈現在他在網路上的聲量,更呈現在他在媒體上的公眾形象。這篇文章不是要打落水狗,也不想在眾多批評柯文哲的文章中錦上添花。由於這個人一定參選2024年的總統大選,我想知道的是他所召喚出來的社會基礎,是否仍然是台灣進步的動力,而這個才是我們必須檢視柯文哲的最重要的原因。

為什麼柯文哲會崩壞?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太在意自己的權位。當然,政治人物想要維持權力,甚至追求更大的權力都不是壞事,不過,社會上對於維持與追求權力的手段存有一些共同標準,柯文哲失敗的地方就在於,他誤以為他的個人魅力可以凌駕這些標準。

根據他的行為來推估,他早在台北市長第一任的時候就動了選總統的念頭。他很早就知道,民進黨支持他選2014年的台北市長,不代表2018年會支持他連任。就算支持他連任,總統這個位置也絕對不會禮讓他。

他不甘心做民進黨的馬前卒,也不甘心自己的政治路只到台北市長。於是,當上市長之後,柯就開始思考走自己的路。一切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改變的。他自詡他的新政治與眾不同,但是在權力面前,他跟過去的政治卻完全沒有差別。他開始玩弄兩岸關係,努力讓自己在中國面前成為一個選項;他不斷尋求跟藍營結盟的可能性,從韓國瑜到郭台銘,他都曾經試著接觸或具體付諸行動。雖然結果不了了之,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想要擺脫民進黨的勢力範圍。

可以想像,綠營的選民對他的改變反應會有多激烈,這就啟動了一個惡性循環,逼他不斷往藍的方向靠攏。從他找的秘書長到地方選舉的候選人,我們就可以看出他心裡的真實想法。既然綠營這塊吃不下,就去吃藍的,反正國民黨這邊群龍無首、奄奄一息。

在這裡,就可以看出他的投機性格。從一開始的尋求綠營支持,到垃圾不分藍綠,最後變成現在專做藍綠資源回收。他給了台灣第三勢力一個最糟的示範,讓想要超越藍綠的人飄盪在一種沒有中心思想的虛無狀態。

柯文哲為這種飄盪的狀態下了一個定義叫「務實」。不過,他不會懂,他的「務實」其實體現了台灣民族性最卑劣的那個部分。哪裡有利益就往哪裡去,不要問價值是什麼,只要問能不能生存。這是台灣島嶼幾百年來在強權統治下被打造出來的最悲哀的人格,不過,柯文哲卻沾沾自喜地告訴我們,我們台灣人就只配這個,幾百年過去了,我們還是應該這樣活著。這是他重要的社會基礎,透過不斷的批評別人與被別人批評來召喚社會上厭惡藍綠的人。可是,這股厭惡,如果仔細去拆解分析它,是沒有理由,也沒有道德基礎,只要能繼續恨著就是活著。

為了要選總統,他務實地成立了台灣民眾黨,這樣一來,他可以自動取得選總統的入場券。政治人物成立政黨無可厚非,不過,不是每個政治人物都懂得領導政黨,柯文哲恰恰就是那些不會領導的其中之一。他沒有辦法帶領一個好的團隊,他留不住人,因為在他的領導統御裡面,忠誠是他最重視的美德,這也就是蔡壁如今天得勢的唯一原因。柯文哲不是不知道蔡璧如不是那一塊料,不過,為了面子,他只能繼續放任蔡壁如裝腔作勢德不配位下去。如果他讓蔡壁如離開身邊,等於承認自己過去幾年來的無知與昏庸。昏庸的人最難承認的一件事就是自己昏庸。我很難想像,一個連蔡壁如都無法管理的人未來是要怎麼管理國家?

台灣民眾黨裡頭的問題很大,不過,柯文哲並不在意。政黨還在就好,蔡壁如不斷為他扣分也沒關係。他過去在急診室的經驗告訴他,只要能讓人活下來,就是好方法。在尋求方法的轉化上,並不需要在意倫理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大巨蛋等議題他可以這樣處理,他不怕打臉過去的自己,因為對他來說,那只是一個輕飄飄如鴻毛般的過程。如果這個藥救不活病人,那就改用其他的。

第三勢力原本應該為台灣帶來希望與光明,不過,從柯文哲的社會基礎看來,他已經逐漸遠離良善與希望。這其實蠻可悲的,人們煞有其事的搞了這麼多年第三勢力,到頭來召喚出來的卻是虛無、投機、仇恨、厭惡,跟對一個昏庸的人的無條件支持。我不在意柯文哲個人是否崩壞,但是,我在意他的崩壞可能帶來台灣社會隨之而來的崩壞。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