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中天與秋鬥

今年的秋鬥,在藍、白勢力的推波助瀾下,遊行人數是否有五萬人成為話題。

秋鬥原本是社運發聲管道之一,包括勞資、土地、環保、弱勢等,上街爭取權益。然而今年在藍白政治勢力介入下,凸顯的訴求卻是反對萊豬進口、批判不讓中天續照,形同秋鬥被藍白勢力驅魂奪舍。

萊豬進口,的確欠缺與民眾有效溝通,導致在野有機可乘;事後補救亦可預期將費力多而收效少。類似情況,蔡政府在第一任時已經吃了不少虧,致令十五縣市盡入藍營之手。如今行政團隊因防疫、外交、軍購成就而自滿、稍顯驕逸,難道要重演二○一八年憾事?

至於高舉言論自由的大纛,批判NCC不給中天續照,還侈言川普未關CNN、習近平未關《蘋果》,實在令人難以認同。言論自由的目的是要大眾知道真相,而中天新聞屢屢以錯誤的資料、偏頗的視角,扭曲真相,誤導觀眾。且蔡政府執政以來,未聞以政治、思想、言論為由而捕、虐、殺人者。今日大喊言論自由以抗議蔡政府者,試以往昔己身當權時之作為衡之,能無愧乎?無視黎智英曾被中國拘捕之事實,只為了鬥臭、抹黑蔡英文、蘇貞昌等執政者,又何取焉?

期許執政者在嚴守法度之餘,應與大眾充分溝通,解決爭議。而對於顛倒是非之人、事,能依法明快處置,則台灣幸甚、大眾幸甚。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