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李又怎樣?

台灣人還是好好了解現代民主國家的意義,不必太在乎姓氏。圖為李筱峰。資料照片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最近台灣「百大姓氏」排名公布了,從陳、林、黃、張、李、王、吳……,排了100個順位。許多人興致勃勃想查看自己的姓排在第幾大,但我對我的李姓排在第幾大,毫無興趣。

我姓「李」只是因為我爸爸姓李、我的爸爸的爸爸、我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他們都姓「李」,但是並非我的祖先都姓李啊!我外公姓「林」、外婆姓「葉」……。我的五代內的祖先(父系、母系都算)共計有62人,其中我追查得出名字的有32人,這32名祖先當中,除了姓「李」之外,還有姓林、葉、董、楊、黃、吳、蔡、柯、謝、周、王等,那些查不到名字的祖先可能還有其他的姓,他/她們都是我的血脈所承自的祖先。

了解現代民主國家意義

台灣受漢文化影響,很重視宗祠、姓氏,這種傳統祖先概念其實只強調父系祖先。我以前也掉入這種「男性中心父權社會」的祖先觀,因此,動不動就說我們「李家」如何如何。現在平心自省,我如果只在乎「我們李家如何如何」,也許對姓李的祖先很「慎終追遠」,但是對其他母系祖先(其他姓林、葉、董、楊、黃、吳、蔡、柯、謝、周、王的祖先)就太「數典忘祖」了!

再者,這些眾祖先的姓,有許多不一定是真正的本姓。從台灣史料以及醫學遺傳研究來了解,台灣人的祖先多的是南島民族。林媽利教授的研究就指出,85%的台灣人都帶有台灣原住民的基因,我也經由林教授的抽血化驗得知有平埔族血統。台灣南島民族本來多採「父子連名」,沒有家族姓氏,漢化後才開始接受漢姓。

特別是乾隆23年(1758年),以「漢姓」來賜給平埔族。許多平埔族開始接受皇帝賜姓,這些姓包括有:潘、蠻、陳、劉、李、王、戴、林、黃、錢、江、廖、錢、張、斛、穆、莊、鄂、來、印、力、利、鍾、蕭、爐、楊、朱、趙、孫、金、賴、羅、東、余、巫、莫、文、米、葉、衛、吳、黎、兵、蟹……。所以,當你發現整個村子都姓「謝」,還真以為他們都是謝安的後代嗎?

中國國民黨來了之後,也讓許多高山族系統的南島民族改漢姓。莫那魯道的後代變成姓「張」了,莫那魯道還被稱為「張公」;被國民黨處決的泰雅族領袖樂信瓦旦,變成「林瑞昌」;同案被處決的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湯守仁,亦是如此。難道他們還要到「張氏、林氏、高氏、湯氏」宗祠去慎終追遠嗎?

台灣人還是好好了解現代民主國家的意義,不必太在乎這些姓氏。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