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灣黑熊的悲哀

美國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帶台灣黑熊布偶進聯合國。﹙資料照﹚

 

原定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訪問台灣的美國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因美國政權交接在即而突然取消,使台灣內部期待的心情與嘲諷的嘴炮,頓時在凜冽的東北季風裡凝結。不過,Craft善意地將台灣黑熊放入她的手提包而帶進聯合國,並極具巧思地拍下且向世界公開那窩在其中、半掩著臉的台灣黑熊,這張相片又引起台灣國內興奮與譏諷的聲響⋯。

在當前美國善意及中國持續惡意包夾下,我卻從她的眼神裡,感受到身為台灣黑熊想要脫困而出卻不能的悲哀。台灣黑熊的悲哀,反映著台灣國家認同與國際定位,受中國因素嚴重纏困的內外事實。

從外部事實來看,面對美國政權轉移,當下美國對台灣的善意,是否「川規拜隨」猶疑不定的同時,台灣內部卻呈現期待與嘲諷針鋒的狀態。這顯示,台灣被夾在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及「中國內戰」制約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之困境。這困境的矛盾,在於承認(recognize)與認知(acknowledge)「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的差異;而去矛盾的機會,在於建構「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定位。因此。建構台灣主體性及重新匡正國際認知台灣地位的第一步,就是去「中華民國」。

內部事實而言,面對中國持續性惡意,反身性看台灣內部對於美國善意所產生之興奮與譏諷的同時,卻發現都是安然於「中華民國」框架下的台灣。然而,在中國內戰制約下的台灣,台灣靈魂不僅被禁錮,更被去主體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為了反制中共利用中國內戰的歷史工具,不斷延伸「中國因素」來混亂台灣國家認同和主體性國民意志的根本性關鍵,就是去「中華民國」。

顯然,這台灣黑熊悲哀的靈魂,就是你、我台灣人的處境。身為台灣黑熊的悲哀,不只在聯合國內,也在世界裡孤獨地飄蕩著,更是一直被中國因素矛盾地纏困著⋯。然而,台灣人應該看清,這悲哀的靈魂,之所以還不能休止內外折磨而昂首世界?不能超越悲哀而建構主體的靈魂意志?內外事實顯示,緊緊纏困台灣靈魂與主體性的根源,就是「中華民國」。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