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迷妄」下的非綠大聯盟

 

「非綠」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操作二○二四總統選舉方程式的最後階段,儘管目前藍白一郭各懷鬼胎互不相讓。不過,在反台獨、九二共識及兩岸一家親等一個中國因素,中共更以「兵凶戰危」恐嚇台灣人要「下架民進黨」立場一致的兩前提下,非綠整合也不排除最後達成。只是,如此明目張膽的一中迷妄,台灣人會遂其所願嗎?

從威權體制轉型至民主化的經歷,在在證實一個中國因素,就是台灣政治混亂及國家認同分歧的主要根源。上述事實所形構「一中迷妄」的非綠大小政客,其狂妄迷亂的政治行為,勢必讓不同世代的台灣人共同在當下回顧其與「台灣民主」的關聯為何?

所謂藍白合及非綠大聯盟等政治結盟,都是再現著過去「一個中國」意識型態及民族主義認同的殘存迷妄。這「迷妄」被變形為競逐台灣總統的工具,竟既能作為政治結盟、又能化為「兵凶戰危」來恐嚇人心。

再看中國共產黨與「非綠」的關係,竟能以「兵凶戰危」及「下架民進黨」,作為共同的政治目標。在事實的敵我關係上,竟因「一中迷妄」的權力爭逐,所謂「非綠」各勢力競向中共拋媚爭寵搶奪代理權,更不顧台灣內部的穩定而自我分化。在朱立倫自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若西訪台後至今,不斷派遣夏立言等至中國。朱的行為並未減緩或終止中共對台的武力威嚇,卻順勢掌握「一中迷妄」的指揮棒,既能控制侯友宜,又能操作非綠整合的進度。無緣再次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朱,卻想掌握二○二四總統選舉的政治意圖,台灣人會遂其所願嗎?

最後,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直選總統以來,已向世界宣告不僅脫離中華獨裁威權體制,更共同實現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互不隸屬的事實。因此,一中迷妄下的非綠大聯盟,企圖以所謂「憲法一中」、「兩岸一家親」及「共圓中國夢」等一個中國因素,來毀滅「中華民國台灣」,不是非常荒謬嗎?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