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搞笑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重回國民黨引發議論。(記者廖振輝攝)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重回國民黨引發議論。(記者廖振輝攝)

 

英國「經濟學人」所屬的機構,近日公布了二○二○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從卅一名大幅躍進到十一名,不僅是東亞第一,更超越美國與歐洲的德英法等主要大國,真是成績斐然,值得全民驕傲。

其中最珍貴的是,這次的評比主要聚焦於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民主和自由的影響;不論是民主國家或威權國家,在這段期間的國家治理上,普遍都因為防疫的理由,導致民主的評分下降,後者更是不在話下。然而,台灣則躋身最高等級的「完全民主」國家之林,可以說是在艱鉅的挑戰中展現了無比的韌性。

在這樣的國際認可之下,台灣的政壇正好出現了一個充滿活力的政治動態,有人表態要棄媒回政,參選最大在野黨主席,也考慮參與二二、二四的選舉;彰顯出台灣的民主生活絲毫不受防疫的阻礙,甚至還激勵出無比的創意,給政局帶來全新的話題。

這原本是一件應該得到高度祝福的好事,但是故事的主人翁卻在演出的過程,意外大暴走,把當今民主的日常,歪樓為對往昔統治的復古,甚至不自覺地企圖透過民族主義的召喚,來動員若干族群的「失國感」。例如高喊中華民國萬歲,疾呼台灣要亡國了,抨擊競爭對手是法西斯,現在是慈禧太后當政,義和團當道。這些語句,不但與前述的國際民主評價有很大的落差,而且很快的被比對出來,竟與一九九四年他競選台北市長時的口號,一模一樣。可見他脫離時空、遺世獨立的堅持。只是,廿七年前,此等反動的鬥爭策略已經無法成功,廿七年後,故技重施,又能有多大的寄望?

法西斯是專制恐怖統治,極其嚴肅的事情,在中國,在香港,可以大書特書;在台灣,講誰是法西斯,簡直就是搞笑。倒是老愛攻擊別人是法西斯者,經常流露對法西斯主義獨裁效率的嚮往,例如強調強有力的領導;又如發布參選總統的第一號政見,「當選就把五十二台還給中天」,置民主程序、法律程序為無物。歷史告訴我們,左的法西斯,右的法西斯,只有一線之隔。

其實,從一九九○年「新國民黨連線」正式成立開始,這些人總是以民主為名,但一向就是民主浪潮沖刷下的失敗者。「民主先生」李登輝當年面臨「非主流」來勢洶洶時,曾經說過一段名言,非常傳神,他形容:「這些人是剃刀,嘴巴確實很利,但是沒用,因為我是斧頭,在關鍵的時刻,一斧劈下去,靠的是格局與膽識。」要拿李登輝站立的路線來比較,至今歷久彌新的是哪一邊?應該可受公評。

從頭再說一遍,投入政治,充實民主,理當正面表列,但是有幾個判準,要減少密室交易,入黨何來「機密」?國民黨若有內奸,那麼誰又是外奸?民進黨若是法西斯,那國民黨是什麼?共產黨是什麼?如果基本動作做好,價值不斷進化,民主不光有熱鬧,還能匹配國際的讚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