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事件,關注美國的反應

蓋亞那事件最值得關注的地方,其實是美國的反應。

昨天才傳出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的消息,沒想到今天就在中國的打壓下取消了協議。這件事情最關鍵的地方,就是時間點。根據外交部的說法,在1月15日就已經設立辦公室,並且一直運作到2月4日才公布,2月5日就被中國施壓停止。也就是說,1月15日到2月4日這段時間,台灣辦公室確實設立運作中,那麼問題就來了:中國為何現在才做出反應?

中國在蓋亞那也有大使館,所以對於台灣的動向也一定有所掌握,不可能不知道台灣設立辦公室這件事,否則就是他們的外交人員嚴重失職,那麼為什麼遲遲等到今天才施壓要求停止?因為他們在等待一個能夠爭取最大曝光的時機,就是要故意等台灣宣布、美國祝賀以後才出手。

另外,中國的手段實在非常卑劣,居然是拿疫苗威脅蓋亞那,甚至還派大使館人員進去蓋亞那外交部指揮他們發聲明,把救命的疫苗當作威脅人的工具,這種事也只有中國做得出來。

但是就台灣的立場來說,去苛責外交部公開也沒有道理。花了公帑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哪有可能不向國人公開?否則一定會被在野黨大作文章,說逃避監督之類的話。況且這是中國打壓造成的,實在不應該砲口對內怪外交部。

另一方面,後續這件事最需要觀察的是美國的反應。美國在昨天消息傳出後,也立刻透過駐蓋亞那大使館發表祝賀的聲明,中國這個舉動等於是直接挑釁美國。如果大家還記得,在前幾年川普總統任內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在中國的打壓下,台灣被迫跟幾個中南美洲國家斷交,美國馬上召回大使表達不滿,這在外交上是最強烈的舉動,又在去年通過台北法案,幫助台灣國際參與。

中南美洲是美國的後院,美國向來對這個地方非常重視,所以前幾年的斷交才會引起美國這麼大的反應。中國這次故意要等消息曝光、美國祝賀以後才行動,就是要試探美國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對台灣來說,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以後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外交危機,可以藉此看新政府會如何反應,也能摸清楚未來幾年台美在外交合作上會是什麼樣的模式。即使最後辦公室沒有設成功,這個事件還是有許多值得台灣做參考的地方。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06199

可能是站立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