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會談聲明,日本正式加入抗中行列

美日會談的聲明,就是日本正式加入抗中行列的檄文。

昨天美日兩國在東京舉行聯合會談,會後發表了強硬的聲明,指責中國破壞台海穩定。其實這場會談最大的亮點並不是美國,而是一向在外交上非常謹慎的日本,都開始明確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切。

近幾十年來,日本由於二戰的緣故很少對國際事務發聲,即使有,措辭也都相當中性。尤其針對台海議題,因為不想影響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所以都是抱持「關切但不發言」的態度。但昨天日本外相的發言,很明確的直指製造台海爭端的是中國,這是前所未見的表態、反常的強硬。

日本的轉變,或許與拜登政府上台有關。不同於川普時期美國自己單挑中國的態度,民主黨政府不斷強調多邊主義,對抗中國必須跟盟友一起進行,包括四方會談、英法德軍艦航行南海,以及昨天的美日會談都是具體展現。

在台海和平中,日本的重要性一直被低估,但日本不論從軍事或是政治力量來看,都是可以跟中國抗衡的區域強權。昨天的會談聲明就像是一篇檄文,在美國的支持下,日本將一改過去不問世事的態度,加入抗衡中國的行列。未來台日的關係也許不僅是友好而已,而是真正攜手維護區域穩定的盟友。

可能是 2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