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十七個月的邊防,很容易嗎?

這一週,覺得自己見識到什麼叫做把超高標當基準點,忘恩負義,不知感恩。

人性可以為善積極,也可以醜陋無比,甚至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已經發出了情緒,因為我們被更高明的人帶了風向,做了傷害他人的事還以為在主持正義。

十七個月的正常生活,本土僅一百多列確診,台股創新高,不值得感恩嗎?

你知道全球已經一億六千多萬確診嗎?你知道那些開始慶祝降下確診數的歐美列強,每天都確診人數仍然遠高於現在的台灣嗎?你知道海外的人過去一年多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嗎?

守到口罩夠、快篩夠、治療藥物夠,醫療量能放大,甚至連疫苗都問世(只是天朝干擾讓我們不能賣),這是多麼漫長的一段時間嗎?

十七個月很短嗎?

想想最近一週確診數飆升的狀況,就知道要能守住這麼久,是將爆發的時間遞延了多久?

如果你覺得過去一週很漫長,那麼,放大 70 倍,可能就是許多外國人的感受。

去年,很多專家都沒想過台灣能守住這麼久?

專家覺得不可能,根本是奇蹟,一堆外行人覺得是理所當然,這不是很荒謬嗎?

因為防守得好而鬆懈的,是人民,邊防與醫護還是一樣努力,好嗎?

就算你覺得中央決策有誤,第一線邊防,乃至現在在第一線的戰士們也沒有退縮,別跟著想要瓦解台灣社會秩序的天朝統派與第五縱隊鬧事,好嗎?

給正在努力守住第二道防線的醫護警政消防人員多一點鼓勵,不難吧?

就算你討厭民進黨,但這些醫護消防警政裡面也有我們的家人朋友同學吧?為了減少他們的辛苦,我們配合防疫、減災,很難嗎?

我知道這裡面鬧事的言論有不少是天朝對台發動的認知戰,有一些刻意配合的內應,還有一些早已移民海外只回台看健保的中華民國籍。

生眼睛沒看過這麼不要臉的滯留海外中華民國裔(原)中國人,吃乾抹盡,還要亂罵一通,也不曾一起共赴國難。真有臉,不要以為自己在海外打了疫苗,就可以站在海外不腰疼的瞎唱衰台灣啊。

不過我更也知道,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很鄉愿,如果親戚長輩就是滯留海外的中華民國籍(原)中國裔,當他們在打擊我們的士氣時,我們選擇隱忍而非反擊。

追求不存在的零確診,把不存在的事情當成政府與守護邊防者必須遵守的低標,是誰有問題呢?

你敢說,過去兩個月,都沒有鬆懈過防疫嗎?政府讓你勤洗手戴口罩,都做了嗎?

我們很多人早就鬆懈了,只是不想承認,所以逆火效應正常發揮,努力將責任往外推給別人。

過去一年多可以正常工作生活過日子,是因為第一線的戮力付出,守護你我,不是天上掉下來,不是理所當然,是許多人默默付出努力的結果。

試試看一週上班時間,都像那些鎮守醫療最前線的醫護穿著密閉包裹,不可以待在冷氣房不能上廁所,吃飯不正常。再來鬼叫說,你們沒守住都是你們的錯!

是人都會累的,更何況,就算第一線沒守住,原本身為後勤的你我也應該幫助減災守住第二條防線,不是嗎?

防疫不是少數人該做的事情,是國民全體的責任。

我們有盡到後勤的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多地方的防疫責任嗎?看看升三級一堆人去擠全聯造成防疫破口,不覺得荒謬嗎?

說真的,不願意配合防疫,真正陷入險境的是自己和家人。看過去確診趨勢還沒看出來嗎?自己染疫後,家人與親近者必定遭殃。

以為自己偷懶一下又沒什麼,其實反而是害死自己跟家人。自以為聰明的搭便車行為,就是把自己推入險境的元兇。你不去人多地方跟陌生人密切接觸,基本上,就算邊防失守也擴散不到你身上!

那些因為工作成天必需接觸確診者的,比不願意配合防疫還扯後腿的有用負責且勇敢多了。

生而為人,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值得感恩的事情,凡事只會苛刻刁鑽,像巨嬰刁民天龍人那麼愛瞎鬧,那就完蛋了。

5/25 以後公佈的確診數字能夠降低,比較重要。最近幾天的確診數字,其實,反而是越高越好。

這或許很反直覺,但是,仔細想一下,這代表我們在短時間內,將已經染疫的人,盡可能都揪了出來,同時也代表斬斷了這些人再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

同一時間,我們在 5/15 防疫升級後,已經減少外出,若傳播鏈有效被阻隔,5/25 之後的確診案例應該會減少。

也就是說,現在政府一方面擴大篩檢,盡快揪出已經染疫的,一方面讓一般民眾減少外出移動,阻斷病毒傳播鏈。

目前來看,雙北的減少外出量還算理想,就是希望已經擴散到雙北以外的確診案例也能夠快速的被檢測出來,只要民眾也都願意配合減少移動,就能有效斬斷傳播鏈。

同島一命,共同抗疫。除非全島能夠同時斬斷傳播鏈,讓已經確診者不再有機會傳染給其他人,否則,還是可能再次出現跨境傳播⋯⋯

戰後消費主義社會存在的時間很短,歐美約七十年不到,日本六十年,台灣只有三十年。身處其中的我們覺得這應該是天經地義,開天闢地以來就是如此。

病毒不能干擾我們的日常生活,否則就是執政者該死(咦)!

人類自古以來都是跟病毒共存,病毒常常消滅人口,人類也花時間消化病毒,人類與病毒的辯證法還在繼續,只是這次某些富裕國家的人民看待世界的觀點,卻有種難以言說的傲慢。

人類必定能快速且一勞永逸的解決病毒的傷害,否則就有政治人物應該負責。是嗎?

病毒是不管政治的,他們也只是追求繁殖與生存的物種,只是對人類不親和而已。

政府守住邊境十七個月,不幸還是出現破口。這次換大家守住兩個月,一起把飆升的確診率降下來(兩週解除那個發言,太罔顧真實狀況的嚴峻了)。

如果能做到,更是寫下歷史,告訴全世界,戴口罩,遵守防疫政策,可以非常快速就抑制疫情,恢復正常生活。

我覺得這是給台灣第二次向世界證明公衛防疫政策有效的機會,只要多數國人都願意配合的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