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紅嬋啟示錄

 

年僅十四歲,來自中國廣東省湛江市麻章區邁合村一個貧困家庭的全紅嬋,日前以打破世界紀錄的高分,拿下東京奧運女子跳水十公尺跳台項目金牌,一夕爆紅。

然而,在回應媒體提問奪金秘訣時,全紅嬋卻表示,「練的,慢慢一直練唄。我媽媽生病了,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字怎麼讀,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然後就很想賺錢,回去給她治病,賺很多錢,治好她」。

中國跳水天才少女全紅嬋奪金一夕爆紅。(路透)

 

聞此,全紅嬋其實已間接透露出中國社會的兩大問題。第一,雖然中共為了改善中國農村醫療資源不足,二○○四年就在全國推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更宣稱農村人口的「參合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從全紅嬋母親的案例就可證實,中國農民、特別是貧窮農民就醫的困境持續存在。即便是在廣東省這樣的沿海富庶省份,依然如此。

第二,中共為了培養金牌選手,在國際舞台上為黨、為國爭光,幕後進行的嚴格訓練,竟排擠了孩童的基礎教育,導致全紅嬋連自己媽媽的病因、病情都無法識讀。這樣的結果,若從人性的角度出發,不是奇蹟,而是悲哀。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