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與爛命一條

 

在東京奧運,年僅十四歲的中國跳水女選手全紅嬋,得獎當下最大願望,是能賺錢給家中爺爺和母親治病,還說她從沒去過遊樂場,想去抓娃娃。人紅之後,她位在廣東鄉村的老家成了景點,送錢送禮錦上添花者絡繹不絕。

七歲就被國家拉去訓練,十四歲奧運拿下金牌的背後,就是賺錢為家中長輩治病,這個中國農村存在貧病交迫就得自我了斷的問題。

中國目前農保稱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是由地方政府和農村共同集資辦理,在醫療過程於縣內一級醫院可報銷六成,二級可報銷五成,縣外則是報銷四成;二○一一年開辦有八.三二億農村人口加入,二○一八年剩一.三億人參與,且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因財政吃緊,政府把保費從人民幣二五○元漲至人民幣七二○元。收入微薄的農民當然受不了,乾脆退出,有病就用拖磨去熬過、撐過。全紅嬋媽媽因車禍肋骨有問題,就是這樣硬撐著。

保費上漲已經夠頭痛了,在中國一樣存在著過度醫療去撈錢的「人血饅頭」事情,就是把小病當大病治,帳單到手真能核銷比例也充滿人治,還曾發生割痔瘡院方帳單報四千元,拿去新農合只核准五百元。

從全紅嬋拿金牌到龐大農民仍用爛命一條去和疾病對賭,中共官方自稱的「全面脫貧」,這下竟被一位來自農村的小女孩給戳破了!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