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土豪竹北

 

春節長假結束,「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普發現金六千元成為熱門話題。猶記得年前中央政府還未立法拍板,竹北市代表會就以市庫結餘五十億元下,運用地方自治通過了「新竹縣竹北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肺炎疫情發放民生紓困金自治條例」,只要在今年一月十二日前設籍該縣轄市,不設排富門檻,一律發放六千元

新竹縣竹北市戶政事務所昨午起,因竹北市公所發布將發給每位市民6000元民生紓困金的消息,而湧入爆量人潮,所方今統計,許多民眾因臨時起意證件不全,最後成功遷入僅853人。 (記者廖雪茹攝)

 

從財政部一○九年綜所稅來看,新竹市平均每戶申報所得一三五.九萬元,北市一二七.七萬元,新竹縣一○二.一萬元。但若以行政區來分,竹北市為一四九.五萬元,遠超過北市大安區的一三八.七萬元。

再從財政收支劃分法條中去檢視鄉鎮市稅收來源,基本上是縣府從該行政區徵收的地價稅,得卅%分給該鄉鎮市,然後房屋稅是四十%,契稅八十%,娛樂稅是全部給所徵收到的鄉鎮市。因此想必大家懂了竹北市擺闊的來由,就是新竹科學園區,炒熱了新竹市和竹北市房價,更讓現在竹北市以縣轄市之姿,鄉鎮市能分配到的稅收,如中不完的大樂透頭獎。

但是,該反問當地居民的是,你認為高房價下的地方稅,真的有用心於讓移入者有宜居、樂活上的品質嗎?地方政客真的了解你們在軟硬體上需求嗎?還是只因工作需求,不得不在此購屋?竹北市庫是不會謝的花嗎?

可以說竹北市的大放送,背後是財劃法、地方行政區重劃、長期產業失衡,所造成地方自治上的畸形現象。這種「貧富差距」,盼望中央與包括竹北在內的地方政府三思!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