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還在九二共識?

由於台灣本土疫情爆發,使得執政的民進黨民調快速下滑,但最大在野的國民黨卻沒因此撿到便宜,政黨支持度持續低落,甚至有被小黨超車的危機。對此,許多國民黨人士批評當權者就是因為拋棄九二共識、被民進黨牽著走,才淪落今天的地步。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二○二○年總統大選時,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同樣高喊九二共識,甚至還去參訪香港的中聯辦,可說是史無前例。但最後的結果卻讓國民黨吃下敗仗,民調來到歷史新低點。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會選出黨主席江啟臣,正是希望他能帶領國民黨進行大規模改革。

在逐步脫離九二共識魔咒的國民黨,起初民調還真的有一些起色,政黨支持度從二十.一%微幅上升至二十二.七%(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但好景不常,在黨內親中派的壓力逼迫下,不得不在二○二○年九月全代會上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之後民調每況愈下,不僅沒得到民眾的支持,還無法獲取中共的信任。

後續中共更持續施壓國民黨,遏止國民黨脫離一中框架、九二共識,還直指王金平到訪中國是來「求和」的。這一連串的事件,導致民眾更加不信任國民黨捍衛主權的決心,也讓原本想走戰略模糊的江啟臣,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如今國民黨想到的解決辦法竟是回歸九二共識,三個表態參選黨主席的人,競相比較誰的九二共識才是原汁原味,彷彿忘記二○二○年是怎麼輸掉民心,以及中共在二○一九年是怎麼定義九二共識

習近平重新定義九二共識為「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刪去一中各表的空間。(法新社資料圖)

習近平重新定義九二共識為「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刪去一中各表的空間。(法新社資料圖)

 

如果國民黨持續擁抱九二共識,甚至缺乏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決心與誠意,最後的鐵桿藍也將被鏽蝕,分別投向其他政黨懷抱,國民黨恐將被加速取代。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所研究生,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