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潛台詞是什麼?

用以色列類比與台灣的關係,美國的潛台詞是什麼?

阿富汗的事件引起全球反應,特別是在美國的盟友之間,而昨天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回答記者提問時,再次強調美國對盟友的支持堅定不移。特別的是,他的回應同時提到了以色列與台灣,將兩國並列,這背後又代表什麼意義?

長期以來,以色列都是美國最為重要的盟友,從1948年建國以後,她的命運可以說是一路走來非常艱辛,與周圍阿拉伯國家長年以來衝突不斷,但美國仍然選擇力挺以色列,甚至不惜得罪許多國家。雖然美國長期在軍事上與以色列大力合作,但最為重要、最關鍵的第一場獨立戰爭,以色列卻是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擊退約旦軍隊,證明了自己的實力與決心。

蘇利文同時提到美國對以色列與台灣的承諾,把兩者並列,可能既是呼應拜登總統的談話,也是給台灣的一個重要啟示。拜登總統說,美國不願意再打一場連當地人都不想打的戰爭。阿富汗戰爭像越戰的地方不是只有撤退時的畫面而已,連當地政府的腐敗程度和士氣低落都如出一轍,美國也同樣在這兩個國家付出了十幾年、無數的資金以及寶貴的美軍生命,美國做得還不夠嗎?阿富汗與南越政府的垮台,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自己身上。

以色列則不同,雖然以色列還牽扯到猶太復國運動等等複雜的宗教與民族問題,但他們展現出了頑強的意志,在建國初期就憑一己之力擊退了外敵,而美國到了70年代的六日戰爭才開始大量軍援以色列,撇除其他的政治問題,以色列的鬥志確實無庸置疑,也贏得美國的尊重與支持,雙方緊密的關係一直持續至今。

蘇利文同時提及以色列與台灣,或許也是想藉此告訴我們,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就如同對以色列的承諾,只要我們有著守護自己家園的決心,美國絕對不會棄之不顧,畢竟「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國際友人的幫忙固然重要,但最關鍵的永遠是我們自己。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