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應正視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擁有2,360萬人口,比聯合國三分之一的會員國人口數還要多;人均將近30,000美元,也比聯合國五分之四的會員國多;今年東京奧運會勇奪12面獎牌,排名位居205個參賽國家或會員第34名;去年經濟成長率達3.11%,高居全球之冠,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視台灣為中型強國,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所公布的2020年民主指數台灣被評列為全球僅有8.4%的「完全民主」國家,排名更高居東亞之首;台灣與加拿大擁有相同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皆具有移民、多元、開放及包容的文化特色;但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也不是觀察員國。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為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以第2758號決議案承認中共政權所派是中國駐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取代當時接管台灣的蔣介石政權會員資格;然而該決議案並未涉及台灣主權與台灣人民的代表權,且中共自1949年建政後不曾統治過台灣。在1980年代全球經歷第三波民主化,台灣於1996年完成第一次公平競爭的總統直選,並歷經三次政黨輪替,目前已是一個民主鞏固的國家,具有主權的獨立性、平等性、不受干涉性及絕對管轄能力。

台灣主權獨立地位是無庸置疑的。對內領域具有絕對最高權力、對外獨立於他國權力之外,能維護國家政治獨立自主不受侵犯,且具備1933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 (Montevideo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States) 第一條明定國家四項資格要件:有固定的居民(a permanent population)、一定領土界限(a defined territory)、有效的政府(government)、及與他國交往的能力(capacity to enter into relations with the other states),與聯合國所屬會員國擁有相同享受國際法權利及承擔義務之國際法人資格;縱使不具統治中國合法性與正當性的中共政權非法對外主張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能改變台灣事實主權的現況。

雖然台灣「國際合法主權」(International legal Sovereignty)地位在中共全面打壓下未能獲得全球多數國家的承認,但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礙於國際現實也僅能表達「認知」(acknowledge)、「尊重」(respect)及「留意」(take note)態度。惟美國川普政府已首先在其2019年「印太戰略報告」中稱呼臺灣為「國家」;前國務卿Mike Pompeo在去年底打破過往40年美國政府自我設限禁忌直指: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今年現任國務卿Antony Blinken加碼在出席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也公開表達臺灣是「國家」。

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己隨著中共不斷挑戰以美國為主的西方民主國家所建立之二戰後國際秩序,並不時以戰狼之姿針對世界各國到處「畫紅線」及不斷擴大主張「核心利益」的行徑逐漸獲得支持。近期連加拿大主流媒體及學者專家也相繼呼籲現在是加拿大擁抱民主台灣、承認台灣為國家的時候了!前外交部長Peter MacKay也撰文籲民主世界挺身護台灣,團結反對中國侵略;前總理Stephen Harper公開呼籲加拿大及民主盟承認台灣政府;日本首相菅義偉也打破過去日本長期對中「戰略模糊」政策公開誇讚台灣是抑制疫情擴大的「成功國家」。

僅管中共透過軍事威脅或經濟制裁、或以戰狼或強制外交手段恐嚇他國或個人施以報復,都無法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的現狀。尤其近年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展現中國崛起「奮發有為」意圖及強力輸出專制威權治理模式,其明確的野心和獨斷行為,已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全球安全構成系統性挑戰,引發全球理念相近的國家形成民主同盟,正式開啟「天下圍中」格局,進入獨裁與民主的「新冷戰」競爭階段,台灣也正逐步被視為一個可以對世界及民主陣營反制中共霸權在軍事、地緣政治及意識形態威脅做出貢獻的「國家」。

聯合國是一個由主權國家所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致力於促進各國在國際安全經濟發展人權維護、公民自由政治民主及實現世界永久和平,不應受中共政權強勢作為所影響;台灣從主權理論、國際法、歷史事實、國際政治發展或各國的認知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聯合國應秉持創立初心,將人類福祉做為最高道德準則,不應遺漏任何主權獨立國家加入聯合國,更不應以1971年聯大2758對中國代表權的決議案,排除台灣人民加入聯合國。

聯合國源於專制中國錯誤主張與施加壓力的歧視性政策與暴力威脅行為排除台灣入聯案,以及擴大解釋2758決議案內容的限制,已違反成立時所遵循的普遍性與平等原則,並落入學者Stephen D. Krasner所謂為利益背棄制度的「組織化偽善」(organized hypocrisy)窠臼;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60萬臺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聯合國應確保臺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正視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作者為旅居加拿大台灣人)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