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歷史的惡習

中共老愛碎碎念「中國從一八四二年鴉片戰爭起,兩百多年來受盡西方帝國主義的羞辱和不公平對待」,給自己對外野蠻粗魯、霸凌鄰國的惡形惡狀,以及對內高壓統治的極權體制找藉口和理由,並定義國恥。歷史的帳翻不完:清兵入關滅明是否國恥?蒙古人滅宋是不是國恥?

九一一恐攻後,賓拉登在一段影片中得意非凡地說:「我們伊斯蘭教國家遭受這樣的待遇已經長達八十多年,飽受羞辱和輕蔑,我們子孫被殺害,鮮血流出,伊斯蘭的神聖性也被褻瀆。」

法國在印度支那的殖民當時,泰國並沒有抗議,是後來為了政權的需要才炮製「國恥論」,用民族(粹)主義向人民洗腦,發揮「選定創痛」的效果,以利於鞏固政權,尤其是軍方的地位。「以國恥論為養分的民族主義形塑了現代泰國的基本歷史觀」

所以「國恥論」並非只有中共大肆渲染,許多國際廢柴也死抱著不放。反殖近百年,基本上已經沒有外部殖民的問題,反而是「內部殖民」方興未艾。中共迫使人民對過去歷史只能有一種觀點,刻意否認歷史的多元呈現。在中國,歷史不是客觀學術,而是政治工具、洗腦的清潔劑,必須為政治服務。這就是「歷史的濫用」。

被人民接受和認可的歷史一旦受到質疑,會讓人痛苦,但那是成熟的表現。近年來,愛爾蘭接受了歷史內容的巨大改變,因為愛爾蘭的經濟成功,充滿了自信,過去的受迫害心態已逐漸消失,把分歧對抗又各為其主的混亂歷史,修成完整複雜較為客觀的歷史,一些過去非常重視的迷思也消失了。

最不堪的是被曲解的歷史和被壓抑的證據,更糟糕的是完全錯誤的歷史。像是中共多年來一直宣稱抗日戰爭是中共打的,國軍躲在大西南。後來事實與證據太清楚,謊言無法繼續,只好老著臉皮承認抗戰是國府為主力的戰爭。習近平要在辛亥紀念日發言,我們且看他是否又要扭曲歷史。國共兩黨都有篡改歷史的怪僻,實在變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上午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他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圖擷取自網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上午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他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圖擷取自網路)

 

 

台灣歷史教科書並沒有去中國化,只是順應國際史學界的「世界史」潮流,把台灣和中國都放在世界史的脈絡中呈現。這有什麼不對?

筆者呼籲國共兩黨尊重史實,誠實面對,希望能做到五不:一,不要把歷史當作政治的奴婢。二,不要剝奪歷史的主體性和獨立性。三,不要把歷史巫師化。四,不要讓歷史製造神話。五,不要濫用歷史,隱喻失意。尤其濫用歷史是漢人的悠久傳統,例如把台灣比做南明或鄭成功家族,忽略重大的細節與差異,都是離譜的謬誤。

(作者為中國問題觀察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