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習近平的困境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針對台海情勢發表談話。習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我方事前研判的內容差距不大,北京試圖利用辛亥這個政治符碼,再度進行反獨促統的統戰喊話。(路透)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針對台海情勢發表談話。習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我方事前研判的內容差距不大,北京試圖利用辛亥這個政治符碼,再度進行反獨促統的統戰喊話。(路透)

 

台灣雙十節慶前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針對台海情勢發表談話。習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我方事前研判的內容差距不大,北京試圖利用辛亥這個政治符碼,再度進行反獨促統的統戰喊話。

至於習所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則是針對美國及日本等國近年積極關注台海情勢,做出回應。北京軍事擾台在先,還想反干涉,更像是做賊喊捉賊的誑語。

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是中國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制度的重大歷史變革。現在由專制更升級的中共帝國來紀念,這是本質的矛盾。已然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念辛亥卻完全忽視一九四九年前的國府統治時期,又是另一矛盾。

再者,當年就是因為來自海外的大量捐輸、外國政府的暗助,加上一波波內外策應的武裝暴動,方促成辛亥革命的成功。中國稱頌辛亥,卻又否定外來干涉,也是自我矛盾。有三大矛盾,還硬要紀念,只是更凸顯習近平此刻的困境。

中國十月以來共派一百五十架次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再度引發美國等民主國家的高度關切。根據國防部統計,共機前年三月首度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該年約十架次,去年襲擾約三百八十架次,今年截至十月上旬已超過六百架次。由時間看出,北京從去年利用武漢肺炎在全球擴散,絕大多數國家無暇他顧之際,趁機擴大勢力範圍。除了台海外,東海、南海等都看見共軍升高騷擾跡象。

美國從去年更加強對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拜登總統今年上台後,積極尋求與民主盟邦的合作,日本、澳洲、英國及歐洲國家陸續跟進。過去鮮少對台海議題發言的日本政府,近年積極發聲,還力促與其他國家共同發出呼籲台海和平與穩定的聲明。這是因為中國對外的軍事冒進,以台海作為第一島鏈的突破,已然危及日本等國的生存利益。

民主國家合力抗中,根源在習近平想以槍桿子去編織民族復興夢,作用力勢必導致反作用力,這是物理原理,也是社會基本的運作常規。習近平這套以軍事施壓的對台和統論,不是和平,對國際社會沒有說服性,反干涉,更像將責任外推以處理內部各種矛盾。台海情勢的升高,正反映中國的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