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也是種族主義下的產品

11/10/2021星期三

如果你有看星期一美國交通部長布提傑 Pete Buttigieg (下圖) 在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你會大開眼界。一位CNN的記者April Ryan詢問他,是否會在未來的公路建築上修改(重建)過去的種族主義道路deconstruct the racism …built into the roadways。從她的問題,我才知道原來美國的公路也是種族主義下的產品。

而布提傑的回答也讓人開眼界。他說:「我也很奇怪,很多人(不知道)一些建築在黑人社區的公路,會將黑白社區分開,或是故意將一個陸橋建得很低,阻止(裝載)黑人及波多黎克孩子的巴士開到沙灘,這些都反映出當時設計上的種族主義。」

這樣驚人的指控我就奇怪居然站得住腳。後來知道出自於一本左派作家羅伯卡洛Robert Caro在1974年出版的(批判紐約市主要設計規畫者Robert Moses)的書The Power Broker,他的很多本書都是以左派理論作軸心,這樣的理論被很多民權組織用來作為指控美國是種族主義國家的理據。事實是卡洛的所謂理論早已經被很多學者反證,被很多人認為是以偏概全,倒果為因的理論,甚至有意的誤導。因為在當時,很多公路橋以當時的工程技術,需要及標準都建造得很低。但就被布提傑這樣的左傾官員以及CNN的記者用來大肆渲染。

然而卡洛卻因為他的一系列左傾著作,獲得兩次的普里茲文學獎,以及多項國家大獎。大大提高卡洛的學術地位。我過去說過,過去幾十年來,普里茲獎都是頒發給左傾的,或是所謂的進步progressive人士,你若不是寫出左傾的文章,肯定難以獲獎。這是今天所有獎項的趨勢,甚至標準。上個月,加拿大出生的一位經濟學家David Card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項,他的得獎理論是基於他在1993年一份報告:提高最低工資不會影響工人及新移民工作機會,或是降低本地工人的工資。事實是,這理論已經在後來被很多份報告駁斥,包括2000年的AEA (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基於多年的,以及全國數據做的報告。而 Card 等人只是研究了新澤西一個州的三間連鎖餐館的數據。但是諾貝爾卻在二十多年後找出這份報告給予獎項?

最近拜登總統最愛說的一句話是,他的社會福利花錢議案(BBB)得到17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書面支持,說這計畫不會助長通貨膨脹。你只要知道這些機構怎麼選擇得獎人,就不會奇怪了。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