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刊登於紐約時報55周年

 

#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刊登於紐約時報55周年

57 年前的 9 月 20 日,彭明敏和他的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印製了《#臺灣人民自救宣言》。而後在 55 年前的今日(11/20),這份宣言被翻成英文,以「臺灣人的臺灣」(Formosa for Formosans)作為標題,刊登在《#紐約時報》。

將宣言翻譯成英文的 #全美臺灣獨立聯盟(The 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成立於 1966 年。全美臺獨聯盟成立的原因之一,正是受到《臺灣人民自救宣言》的影響,讓北美洲的臺獨團體開始思考如何相互整合。

紐時刊出英文版的《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廣告後,不僅是在美臺灣人受到莫大的鼓舞,也讓國際看見臺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渴望和勇氣。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posts/1991914084300128

沃草 Watchout 

9月20日  ·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1964 年的今天(20日),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等三位臺大師生冒著生命危險,印製《#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宣言中直指「反攻大陸」絕不可能,也呼籲全島民眾團結,推翻中國國民黨極權,一同追求制訂全新《#憲法》,保障人民言論、結社、遷徙等基本自由。

本來這些傳單預計以郵寄的方式寄送給臺灣各界領導人,卻在印刷時洩漏消息。可以想像,這些訴求在當時引起中國國民黨政權的不滿,也讓起草宣言的這三位師生在 20 日當天遭逮捕,成為政治犯。

將近 60 年過去了,但過去臺灣被極權政府迫害的傷痕依然存在,現行《憲法》也依然不符合臺灣現況。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民主前輩的訴求才有被實現的一日?

「我們確信社會的目的在維護個人的尊嚴,增進人民的福利,因此我們反對蔣政權統治下的恐怖、貪婪與妨礙團結發展的多種措施,而要建立一個互信互助、友愛的社會,使每一個人都能過完美積極幸福的生活。

讓我們結束這個黑暗的日子吧!讓我們來號召不願受共產黨統治、又不甘心被蔣介石毀滅的人們,團結奮鬥,摧毀蔣介石的暴政,建設我們的自由國土。」

——1964/9/20《臺灣人民自救宣言》

< 資料來源:沃草 Watchou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