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的覺悟

12/27/2021星期一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Global TV年尾的電視訪問中,首次發表了強烈立場的講話,他說:多年來西方國家爭奪中國市場,而中國就利用這種局面分化我們。…現在是時候我們聯合起來,一致對抗(中國),這樣他就不能再讓我們彼此對立。

這是杜魯多首次以這樣強硬的態度談中國問題,也是第一次明白提名北京政府。剛剛在月初,加拿大才宣布加入英美澳洲等國,外交抵制明年初的冬季奧運。一般認為,杜魯多這樣講話是為期待已久的5G網絡的宣布舖路。如果杜魯多真的宣布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的5G網絡工程,將是他在中國立場上的一個大轉彎。

記得杜魯多2013年剛剛當選加拿大自由黨黨領時,在一次公開場合表示,他最佩服的政府是中國的獨裁政府,因為「他的基本獨裁制度讓他們有效的翻轉經濟制度,…我們就需要這種(效率),我們必須(這樣)綠化,發展太陽能源。」

當時杜魯多的這番話引起不少人側目。但是要記得,他那左傾的父親(老杜魯多)就是最先為西方國家開啟中國大門的。小杜魯多上台後就要承繼父親的道路,繼續拉攏北京跟西方的關係。沒想到他在當選總理後的2017年底興致勃勃的官式出訪北京,結果碰了一鼻子灰,(見:杜魯多到中國 )。讓他的「搭橋」計畫大大受阻。

過去兩年,加中關係更限於低谷。中共以莫須有的間諜罪名扣押了兩名加拿大商人,但是誰都知道這扣押行為源自於加拿大拘捕華為公主孟晚舟,等孟晚舟一被釋放,兩位商人立即獲釋,任何三歲孩子都知道甚麼回事。

杜魯多花了七八年時間才清醒了。現在兩位Michael安全在國內,他似乎可以暢所欲言,說出心底話了。至於未來還要看他是否言行一致。

我聽見很多中國人對「祖國」的看法,都跟2013年的杜魯多相似。最近還聽見他們說:北京政府是有辦法,圍堵了新冠病毒蔓延,整個中國都沒有病毒蔓延的現象。不像美國,太多民主自由,老百姓可以不打針,不戴口罩,所以病毒到處蔓延云云。

事實是,到現在都沒人知道這病毒是怎麼回事。在美國,那些限制最嚴格的幾個州:紐約,加州,密西根等州的疫情,都與限制最寬鬆的佛羅里達,德州不相上下,甚至有時更嚴重,證明戴口罩等規定與疫情未必有直接關係。其次,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舉報疫情,有很大差距。美國是因為媒體的渲染,從一開始就每天誇大疫情數字,(最開始是為了攻擊川普,後來是為了收視率,因為他們完全失去了正規報導新聞的能力。)而中方確實是全面限制國民自由,加上隱瞞數字。最後,到現在美國九成以上的新冠死者都是老年長期病患及過重的胖子,有多少是真正死於新冠肺炎,而不是其他疾病?這些媒體都隱瞞了。

還不要說,這個新冠病毒源自於武漢,但是一開始北京就封鎖調查,封鎖源頭的實驗室,破壞甚至摧毀證據,阻止調查。這也是「有效率」的一部分?

我不是像某些人說的是仇視自己的祖國,我只是記得歷史,不帶情緒看祖國問題。也希望所有人都能不帶感情。感情只會模糊了判斷力。目前的情形很像大陸淪陷前的局面,資訊真假不分,而且沒有人會真的相信共產黨會走回頭路:中國已經這樣繁榮了,馬上就是世界第一大國,不會回頭的。連很多台灣人都說:哪個黨來我們都是過一樣的小日子。但是反觀北京政府很多作為,還是一樣的無理,蠻橫,與當年那政權沒甚麼不同。

記得那時好像張愛玲一樣的冷漠的中國人想法也是這樣,她說過上海人是最堅強的,不管誰來只要有一塊蛋糕吃,天都不會塌下來(大意如此)。這句話就像鄧小平說的「馬照跑,舞照跳」。但是後來只是幾年時間,張愛玲終於受不了了。不要說吃蛋糕,連稀飯都吃不起,父母跟兒女暗中搶食物吃,在這樣的絕望灰心之下,她想盡辦法離開那個她極端不捨得的上海,到美國去寄人籬下。(你不相信可以拿她寫的「秧歌」來看。)

希望杜魯多的覺悟也不是太遲。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