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司機親身體驗到媒體指鹿為馬

02/21/2022星期一

這次自由車隊行動,讓加拿大的貨車司機親身體驗到媒體指鹿為馬,瞞天過海的真面目。但是貨車司機基本上是粗人,他們不會寫文章罵人,即使給他們麥克風他們也未必能組織有力量的句子。但是滿腹怨氣是真的。這麼多天,我只見到當記者在攝影機前報導時,有人在他們身邊走來走去,高喊Freedom製造干擾,甚至見到有人遮住攝影機。其中比較嚴重的是在卑詩省,一個攝影師受到推撞時,他的攝影機被推倒了,另外有人對一個攝影師吐口水,說他們是讓人羞恥的族群。這就是媒體他們這兩天申訴他們受到的全部的騷擾跟屈辱。(下:一名女記者在作報導時,一名男子對她叫嚷。右邊是一堆警察。)

現在加拿大媒體跟各大學新聞學院在檢討這些事實,說這些代表一記警鐘。但是他們沒有一絲一毫檢討媒體報導新聞的作法,完全是檢討這些司機何以如此的頭腦錯亂brains scrambled,結論是都因為網上的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

加拿大通訊社CP今天發了一則分析文章,訪問了加拿大記者協會主席Brent Jolly,他說上面形容的那些行為令人作嘔。因為記者在目前這種艱難情況下報導新聞,不被體諒,反而要受干擾。他認為首要工作是監管網上言論,杜絕有毒的言論。(這樣說,我這裡寫的東西第一時間就應當禁絕。)他還要求聯邦祖裔部長立法嚴管網上言論。

CP還訪問了渥太華卡爾登大學新聞系主任Josh Greenberg,他說目前網上列舉的被騷擾的多數是白人男性記者,不過一個趨勢是,更多的年輕黑人,原住民及女性BIPOC,比白人男性更多機會遭到屈辱。他說,當這些族群受到騷擾時,就是民主制度受到真正的考驗。

我不知道是他說話有語病,還是CP記者的文筆有問題,我真的不懂這位系主任要說的是甚麼。不過另一位多倫多Ryerson大學退休新聞系教授Paul Knox似乎是附合他說的話。他也關切非白人,非男性記者受到的屈辱。他說當攻擊媒體事件發生在「族群特色」時,這影響可能更嚴重。因為他們本來已經是弱勢under-represented族群。

你了解了嗎?他們完全不分析到底媒體做錯了甚麼,又拿出族裔族群這一類文字出來。終歸一句話,你要是批評媒體,就是種族主義,就是白人至上。即使現在是白人男記者被攻擊,但是他們已經預見到,將來只會有黑人女性受到攻擊。天哪。

這文章的結論是,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是重要的,神聖的,而那些人的仇很及憤怒是錯置的。所以要改變的是那些人,媒體嘛,他們一點都沒有錯。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