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給我們的四個教訓

 

俄國總統普廷廿一日晚間發表全國談話表示:烏克蘭「不只是鄰國,而是我們歷史、文化及精神世界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擁有血緣及家族關係的人」,正式承認烏東分裂地區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並派兵前往「維和」,撕毀二○一四年簽署的「明斯克停火協議」。這是台灣應該警惕的一堂課:

一、認知作戰早已開打:不僅前述談話,普廷更早在二○一三年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發表的演講中說「我們是一家人」,埋下入侵的引線,加上親俄媒體的大外宣助攻,讓部分烏克蘭人民,尤其是俄羅斯裔,認為俄羅斯才是他們的「祖國」。

二、烏克蘭政黨內鬥及貪腐,導致國力衰弱軍備廢弛:俄羅斯透過親俄政黨操縱烏克蘭內政,讓烏克蘭陷入經濟衰退、內政紛亂、貪腐嚴重,以致國力日漸衰弱,無力振興軍備,現有軍武裝備多停留在前蘇聯時期。

CNN報導基輔發生爆炸,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隨後向國民頒布戒嚴令。(圖擷自CNN、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擷自CNN、路透、美聯社)

三、由親俄轉親歐美卻為時已晚:烏克蘭在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大部分時間由親俄政黨當權,二○○四年總統大選後爆發「橙色革命」,才建立了親歐美派的政權,直到近年才開始清剿國內親俄媒體。

四、拉錯盟友還加入一帶一路:雖然立場逐漸親歐美,但烏克蘭長期以來與中國非常友好,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野牛型氣墊登陸艇等,就是自烏克蘭取得,另外所有中國無法由俄羅斯取得的軍事科技及零件,如戰鬥機及運輸機引擎、船艦引擎,甚至中國第一架艦載戰鬥機殲-15,就是先由烏克蘭取得前蘇聯遺留的T-10原型機加以仿造而成;但現在中國卻跟俄羅斯站在一起。

廿四日傳來烏克蘭首都基輔、數個西部大城等已遭到俄軍攻擊,我們同情烏克蘭的遭遇,但台灣與烏克蘭在地理跟歷史上的條件完全不同,該汲取的教訓與警惕是,一定要加深與美日澳加英紐等同盟的合作力道,一定要用手中選票下架附和中共的政客媒體,一定要致力團結、齊心反共,支持國防投資,督促國軍在武器裝備及戰術戰法上精進,避免烏克蘭的憾事在台灣重演。

(作者為醫療業主管、軍事部落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