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 將資訊戰推到新高度

 

俄羅斯自二月底揮軍烏克蘭後,所有的消息面都由烏國掌握主動攻勢,其中包含心理、認知、輿論、訊息、假消息等各種領域的混合戰,已將傳統「政治作戰」進化為現代「資訊戰」,且提升到戰略等級的新高度。

烏國總統澤連斯基每天、甚至重要時段就直播,表達死守到底得決心,並譴責俄國的「師出無名」及各種屠殺平民的惡行惡狀,還在戰事最吃緊時傳簡訊給國民:「活下來,戰後我們一起吃飯」等語令人動容,加上掌握話題主動權:空戰英雄「基輔幽靈」、不分男女老幼的「人民戰士」、反侵略三寶(標槍、刺針、NLAW)、被擊毀或沒油遺棄的俄軍裝備、訓練不足的俄國士兵等等話題,不斷搶戰臉書、推特、YouTube等社群媒體的熱搜,但又嚴謹的沒有報導相關烏軍行蹤,使得國際輿論(除了白俄、中國)一面倒支持烏克蘭,逼得歐盟各國政府在民意的壓力下緊急給予軍備及人道的援助,連馬斯克都支援了星鏈衛星,使得俄國無法封鎖烏國的網路,這些作為成功將烏國塑造成歐洲阻擋俄國的守護者,也將俄國及總統普廷塑造成「反人類」的入侵者。

反觀俄國由於出兵不具正當性,加上後勤不濟,經過烏克蘭的反宣傳,呈現出戰事進不順、士氣低落、丟盔卸甲、棄車逃跑的狀況不斷被放大,甚至開放俄國媽媽上網認領戰俘,現在還有來自各國的義勇軍及旅外僑民不斷加入參與這場正義之戰,烏國所做完全符合政治作戰中的「鞏固自己、團結群眾、瓦解敵人」。

國軍可以思考:

一、 組織調整:將目前已不留守值星的輔導長、政戰士集中到心戰大隊,經營國內外的社群媒體,以進行相關準備。

二、 加強網路行銷相關訓練:含關鍵字、直播、數據分析、視覺化回報、增加流量及議題操作等訓練,不要只會傳統的心戰喊話。

三、 採購設備:如何在開戰後不被斷網、斷訊、封鎖帳號,成為重要的課題。

國軍的政戰制度此時更應參考烏俄戰事進行組織及功能調整,以因應世界潮流。

(作者是企管博士、醫療業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