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義站在我們這邊

當大義不站在你那邊的時候,別說你想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連貓貓都不會說我只是一隻很單純的貓貓不想碰政治,國際貓貓協會也跟進制裁俄羅斯。

說個辱華圈不太愛聽的話,但是那是現實,就是過往的二十年,大義是站在中國那一邊的,全球化跟世界工廠的地位使得文明國家都認為中國富裕等於全球富裕,那麼協助中國發展側面說也是有利全世界人類的繁榮,雖然這話有一半是狡辯,剩下一半則只是一廂情願,可是當掌握話語權的城市階級都這樣想時,那麼大義就是這樣被敘述。

作為中國的受害者的台灣我們當然很不服氣,然而就像二十年來親中時歐美對於中國的想像大部份都是扭曲不真實的,現在歐美反中時對中國的反感其實大多也是片段跟曲解的,人類短暫的生命沒有時間對每件事情都刨根問底花上好幾年去思辨,根據刻板印象來理解現實還是絕大多數人理解世界最低成本的方式,當擁有話語權的人都這樣想時真實的細節是不是符合其實並不重要。

那麼這兩三年來我們在討論的就是,這個世界原來對於大義的認知已經很劇烈的在變動,川普風潮加速了這個過程,武漢肺炎又加快了它的速度,而俄烏戰爭會很激烈地再推它一把,這種大義位置的移動不同於政治實權領袖的更替,在很多時候看起來會如狗吠火車一般無力,但是眾人公認的是非對錯在這個世界仍然對於政治領袖如何決策占據重要的影響力,因為違逆大義時你的決策就會總是被公眾認為是錯的,政治領袖可以一時無視它採取利益最大化的決策,可是長期無視它的話總是會在政治角力中翻船失去政權。

二十年來大義在敵方的日子我們都忍過來了,大義在我方時我認為真的沒有理由悲觀,這一兩年來我表達的一直是這個概念。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