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大國就玩得起「三角形」戰略

不是大國就玩得起「三角形」戰略,夾在美俄間的中國無比尷尬。

隨著俄烏衝突遲遲無法落幕,世界各國紛紛對俄國祭出制裁,就連擔心少了俄國介入中東亂局再起而一直不表態的以色列也加入了,世人都在問:中國呢?態度一直曖昧不明,一下和俄羅斯會談發表聯合聲明,一下又對支援俄羅斯矢口否認,與他們過去鮮明的親俄形象反差非常大,中國的壓力其實可以理解,這是政治與經濟上的兩難。

中國親俄其實不是什麼歷史情感因素,更多是現實政治的考量,否則無法解釋為何中蘇交惡後反而因為冷戰結束回溫,主要有兩點原因:中亞問題和抗衡美國。俄國的勢力長年深入中亞,才使得中國西部得以成為穩定的大後方,將軍事重點擺在東部沿海的美日台上,支持俄羅斯,其實就是在穩固自家後院,避免中亞動盪連帶引爆新疆這顆大炸彈。

自從美中交惡後,中國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俄羅斯,就像冷戰時美國聯中制俄一樣,現在換中國學習這套戰術對抗美國,不過中國錯估了自身對美國為首的西方市場有多依賴。俄羅斯從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後就受到制裁,與西方經濟已掛鉤不深,失血尚且如此嚴重,一但中國面臨同等程度的制裁,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既怕俄羅斯倒台衝擊自己,又怕與西方關係繼續惡化,這就是中國如此瞻前顧後的原因。

回頭看看台灣,國內總是有些人在鼓吹台灣要美中之間遊走謀取最大利益,說這是小國的生存之道,大畫所謂的「三角形」,但現在號稱第二大國的中國在美俄之間都如此尷尬了,兩面游移等於兩面不是人,才沒人管你國家大不大,謬論不攻自破。

我們必須開始理解,全球化的時代已經過去,美中交惡、俄烏衝突,一再打破過去我們認為世界已然和平的假象,面對極權不是靠示弱就能化解,近來歐洲覺醒就是最好的例子。尤其台灣處於對立的最前線,更沒有猶豫的本錢,堅定站在自由世界一方,是台灣最好、而且唯一的生存之道。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