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湯德章先生「看」見台南對於民主的堅持

湯德章大道的更名,是讓湯德章先生「看」見台南對於民主的堅持

曾經,台南有一段故事,一段不曾被國民政府編纂在課本中的歷史,但隨著時間的遷移,市民對於這段過去卻也逐漸淡忘。

他是湯德章,一位民主的鬥士,在75年前,他為臺南市民、學生,擋下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筆者在讀高中時,因緣際會下,老師向我們提及了這段理史,甚至與我們分享台南市中正路更名為湯德章大道的理念,老師提到:道路更名不僅僅是著重於對民主勇士的追念,更重要得是提醒我們,腳下享有的民主,是得來不易的,絕非理所當然。

湯德章在75年前,為臺南市民、學生,擋下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湯德章紀念協會提供)

 

然而,就在黃偉哲市長當天宣布將中正路更名為湯德章大道後,我隨即發訊息給老師,互相祝賀的同時,也互相承諾要為了台灣民主繼續「作伙打拼」。

台南市府宣布將中正路更名為湯德章大道。(圖:台南市府提供)

 

身為青年的我們,實則很難想像75年前的台灣,竟然是如此的野蠻與獨裁。所幸,75年後的今天,我們能夠坐享民主制度所帶來的自由生活。湯德章先生當年的犧牲,在許多民主前輩的心中烙印下深深的傷很;而幾年後,透過教育,這些前輩便把故事與價值,逐漸澆灌到青年成長的土壤中,讓民主成為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幸福。

除了教育的傳承,也需要一些行政上的協助,才有辦法讓民主深耕。以台南市本次的作為來看,首先,不僅是市府展現對於湯德章先生的紀念與追思,更是表明台南市將會繼續為了捍衛自由民主而努力,以及強烈反抗威權政權的態度。其次,道路更名是繼湯德章紀念公園命名以及增設紀念館後,更進一步讓市民有感的紀念方式。相對於公園跟紀念館,道路才是市民天天經過並且實質使用的設施,更因為有溝通地理位置的需求,而必須記住路名。因此,更名為湯德章大道,象徵著這位民主前輩,真正走入市民的日常。

往後,湯德章先生的銅像,終於不用再對著一條以加害者為名的中正路。這次的道路更名,更是讓湯德章先生「看」見台南市乃至於全台灣對於民主的堅持跟進步。湯德章先生也因此將永遠與市民站在一起,永遠守護著台南。

(作者為台南青年,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