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彭明敏教授之5

 

2010年中,有一天,彭明敏教授跟我開了一個玩笑,說要幫我開一場演唱會。我哈哈大笑說,我只是愛唱歌,又不是音樂家,開演唱會不是厚顏向天借膽嗎?

聊天中,我想起我去美國曾經做過的演講,講述台灣歌曲與台灣歷史的關係,於是我向彭教授提出一個構想,如果要開演唱會,不如我來設計一個「講唱會」,我一邊講述台灣歷史,一邊穿插演唱台灣歌曲。歌曲的演唱,可以找愛唱歌又會唱歌的朋友來幫忙配合。

這個提議一出,彭教授以及秘書吳慧蘭、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辦公室主任李俊達等人都覺得很有意義。剛好那時候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正要募款,於是最後就決定舉辦《唱台灣歌.說台灣史》的募款音樂會。

孔子說:「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流行歌何嘗不然?流行歌謠觸及社會脈動,反映庶民生活,所以透過歌曲可以看到歷史。我負責策劃音樂會內容,將歌曲帶入台灣史,將台灣史搬上歌唱台。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終於在2010年10月23日及29日在台北及台中舉辦兩場音樂會。因彭教授的號召力,兩場都爆滿。

第一場活動結束時,反應就很熱烈。終場時,好友盧世祥衝到台前,以興奮的口氣對我說:「這樣的講唱會只辦兩場,太可惜,應該再繼續。」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內部開始考慮是否繼續巡迴各地舉辦?彭教授一向行事低調,認為此活動原以募款為目的,募兩場就足夠了,一直募款下去怎麼好意思?但若不募款,每場所費不貲,才剛募到的錢就要馬上花光。

就在此時,一向慷慨好施,長期奉獻文化事業的企業家陳宏正先生,提了現金60萬元來到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找彭教授,他把現金往彭教授桌上一擺,說:「你們的『唱台灣歌.說台灣史』太好了,請繼續辦下去,到全島去巡迴吧!」

應多方的建議與支持,我們果然繼續出發,結果前後一年多的時間,巡迴全島各重要市鎮共計舉辦16場。在16場巡迴講場會中,彭教授親自出席14場,他帶著我們全體團員巡迴台灣各大重要城市演出,幾乎場場爆滿,可見他的號召力!直到最後在花蓮那一場,我主講完畢之後,心臟不適,彭教授才喊停,要我休息。

這16場的巡迴講唱,讓我想起當年「台灣文化協會」舉辦的全島巡迴演講、放映電影、演文化劇,想起我的舅公林秋梧奔走於鄉村之間從事演講、放映電影,那種為啓蒙同胞的勇往豪情,激發我不少動力。

我真要感謝彭教授給我這樣的機會為台灣做事,這是我人生中永難忘懷的經歷。

(下圖是《唱台灣歌·說台灣史》講唱會在板橋文化中心的會場,觀眾熱烈。前排中坐者為彭明敏教授,其兩旁分別是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伉儷、陳田稻伉儷;前排左一為Milo L.Thornberr,他就是曾經協助彭教授脫出台灣的唐培理牧師。)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