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主義

 

陳時中的崛起,很明顯是所謂的時勢造英雄,沒有人知道會發生肺炎瘟疫,這樣影響全世界人民生死的事件,這個命運讓擔任衞福部長的陳時中遇到了,正如他的競選宣言所說的話:責任來,我就扛!

根據維基百科,英雄的定義是完成英雄事蹟的人,即特殊的、非凡的成就。

英雄沒有特殊的歷史,他們沒有被訓練、選擇或為他們的角色做好準備,每個人都是潛在的英雄。我們只是在等待生命中的那一刻。我們終於可以做一些英勇的事情,我們中的許多人最終將面臨一個選擇:英勇行事、假裝什麼都沒看到、或者臨陣脫逃。

當我們有機會認識這些問題並採取行動時,我們就會成為英雄,一般認為有兩個阻礙從事英雄行動的心理障礙,這些完全與事實相反:

首先英雄具有特殊的、尤其是非常罕見的性格特徵,幾乎是超人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另一方面,我們經常假設其他人會採取行動,而逃避應該承擔的責任。

英雄主義其實是人性的一個特徵,只有當我們不再相信有幾個被選中的人時,那麼每個人的英雄事蹟都會成為可能。而且,正如幸福的研究告訴我們那樣:幫助他人的人使自己更幸福。

我們應該想像我們在具有挑戰性的、可能是身體上或社會上危險的情況下會如何反應。如果真的到了我們必須證明自己的時刻,那就讓我們做好心理準備吧。有三個步驟是所謂的英雄訓練:

1. 我們應該關注周圍發生的事情。

2. 並且在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原則時,不怕與他人發生衝突。

3. 我們應該從長遠考慮,現在發生的事情的後果是什麼?我們過去的經歷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

什麼是英雄主義?有機會為崇高價值犧牲而過的生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