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韌性

逆境中的韌性:從日月潭馬拉松到人類命運的思考

去年的今天,我完成第二次的日月潭馬拉松。時光飛逝,昨天我打算再次報名了10月的日月潭馬拉松,想說這次報29公里。女王說花一個週末假期去跑步,同樣可以跑42,為什麼要跑 29 ?

週日,我與一位從德國來的朋友深談了五個小時,話題涵蓋了從日常生活、台灣和德國政治、以及世界局勢的各個面向,也勾起許多往事。回想起我在德國攻讀博士時期,對人類科技發展的反感。尤其是在柏林歌德學院關於人類未來的討論中,一旦涉及科技,我總是站在反對的立場。

然而,諷刺的是,我幾乎終其一生卻都在擔任電機系教授。

有位德國朋友問及現代誰真正掌握了 the Internet,我回答“大概是魔鬼吧!”他對此笑得很開心。

近期,大量文章都在討論人工智慧的迅速發展,甚至認為它比核子武器更加危險。我們正逐步將世界交給這些無法監管、難以控制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從而逐漸失去對這個世界的掌握。

網際網路的世界不也是這樣嗎?這個德國人問我說未來的發展會怎樣?我說「人類自取滅亡」,這是所有一切的結果。

他問我,如果結果是這樣,那我們現在要做什麼?我說:FIGHT IT TO THE END !

他表示非常贊同,因為他也是這樣,後來他在他的一本書上寫下這些字一起送給我:

HOPE IS THE HUGEST GIFT.

LET US SHARE IT WITH THE WORLD.

他的字非常潦草,我看了很久才看懂,有個字完全看不懂,就是GIFT 前面那個字,再去問他,經過他解釋以後我才了解。

“希望是最大的禮物,讓我們與世界分享。”

他的筆跡難辨,但訊息卻清晰無比。

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人類前途的不確定性,我們必須在內心找到力量和希望,持續奮鬥,為自己的信念而戰。我們在生活中的每一次選擇,都應該是一次自我超越的旅程。如德國朋友所說的希望,共同面對未來,不懼挑戰,勇往直前。

最後我還是報名了42公里的馬拉松,而不是29 !如果報名42公里,至少有可能選擇完成29公里;反之則毫無可能。

可能是營地、地圖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