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軍機造訪臺灣背後的啟示

近日,韓國空軍黑鷹特技隊「金鷹機」降落高雄小港機場進行加油、整補,吸引不少航空迷前往「朝聖」搶拍,外國軍機來臺整補?而且竟然還不是美軍?這背後當然有其政治意義的存在。

機身上清楚用韓文刻劃著「大韓民國空軍」的軍機,能降落在臺灣,是因為臺灣和韓國兩國在軍事關係上有足夠的互信,即便兩國間並無邦交,但秉持著「互信互惠」的原則,韓國軍機得以降落臺灣做整補。這也顯示了某種程度上,臺灣與韓國有「隱性」的同盟關係,才能達到互信。

韓國空軍黑鷹特技飛行表演隊T-50教練機近日過降高雄,機上人員向爭睹的軍事迷揮手打招呼。(軍事迷洪伯融提供)

 

 

其實韓國軍機也不是第一次降落或飛越臺灣了,這類的行動都毫無困難地達成了。即便剛下台,被認為「很親中」的韓國前總統文在寅任內,這樣的「互信機制」也未曾被打破。而臺灣位在第一島鍊上,也是東北亞往東南亞的中繼站,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我們在談國防,乃至與他國共同防衛等議題時,幾乎都是在講美國與日本;事實上在地理區塊裡,不能忘記韓國的存在與重要性。韓國除了是與臺灣理念相近國家、發展相近國家外,也面臨北韓的核武威懾與戰爭挑釁,以及北韓背後的兩位老大哥,中國與俄羅斯的潛在威脅。

臺灣應該加強與美國、日本、韓國共同防衛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夥伴關係。國際合作前,首重各國國內的團結,在臺灣,有不少有心人士,利用一些負面、虛假消息,或似真似假的傳聞,意圖操作所謂「嫌韓論」,破壞臺韓關係。希望廣大的臺灣人們能明察秋毫、不隨便與之起舞,認清真正的敵我關係,與國際合作保衛國家。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