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侯友宜說「中華民國是我的媽媽」談起

 

國民黨多日前舉辦元旦大造勢,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喊出「中華民國是我的媽媽」,等一番激情卻無聊至極的表態。筆者聽聞,實在只能搖頭嘆息!為了召喚深藍族群選票,竟可歪曲事實到如此廉價的地步,真是「可憐哪」!

侯友宜的說法犯了幾個邏輯、事實與歷史錯誤:第一點 ,從已知的侯友宜生長背景,他應該是屬於所謂的「河洛本省族群」。他的祖先應該早在一九四五年前已世居於台灣嘉義,意即其本人的先祖,在中華民國建立時 ,是日本帝國臣民,並非中華民國國民。

國民黨多日前舉辦元旦大造勢,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喊出「中華民國是我的媽媽」,等一番激情卻無聊至極的表態。(資料照)

 

 

第二點,講話要根據事實,現在台灣並非國民黨抹黑、隨便聲稱的「兵凶戰危」、「民不聊生」的痛苦而荒唐的生活景象。的因此侯友宜不用演的那麼矯情、壯烈,侯的真正母親只有在家裡生育他、撫養他長大的那一位偉大的親生母親,不必無限上綱到國家層次!如果戰爭來了,侯先安頓好自己老母親的安全,再迎頭對付中國侵略者,屬人之常情,相信沒有人會譴責他的。

第三點,其實要講得好像熱血沸騰、充滿可以為國捐軀的情懷,再怎麼說也應該講「台灣是我的媽媽」才對!因為除了孕育你個人的親生母親,培養你一路從警,並高昇到警政署長與新北市長,現在還能夠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是「台灣」,而不是「中華民國」。

第四點,侯友宜的「中華民國是母親」說,嚴重歪曲了歷史事實。因為點破了說,現在即便綠營是用「中華民國」這塊錯假招牌來「借殼上市」,但好歹加上了「台灣」兩字,成為了添加新意的「中華民國台灣」。而藍營與白營,卻也想拿香跟拜,但卻墨守成規的,拿著這塊類似「招魂幡」一般的「中華民國」招牌來行招搖撞騙之實!

(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