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雲漢的電動車

今年上半年,全球各主要車廠銷售量普遍下滑,如豐田集團與同期比衰退6%,福斯集團更減了22%;但逆勢成長的也有,比亞迪以160%奪冠,其次是特斯拉的46%。《日經中文網》八月十九日以「全球上半年新車銷量:比亞迪和特斯拉崛起」為題,強調這兩家車廠首次超越了日本的馬自達和速霸陸。台灣《經濟日報》全文轉載,標體換成「賣得比特斯拉好!大陸能靠電動車,成功超車美、歐、日?」近日,政治學者、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在知名財經雜誌撰文「賣得比特斯拉好!中國電動車翻身」、「賣得比特斯拉好!中國汽車業靠電動車超車西方」(網路版標題),問號也省了。

朱文提到:「今年上半年,比亞迪的電動車銷售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冠軍。其旗艦車款『漢」(Han)』國外可賣到7萬美元,不僅壓制特斯拉的氣焰,在豪車市場直接挑戰寶馬與賓士」。

上半年比亞迪賣出64.13萬輛(這僅是豐田513萬輛、福斯387萬輛的一成多),雖領先特斯拉的56.46萬輛(受上海疫情封城等因素影響),但比亞迪有近半是具備燃油引擎的插電油電車(PHEV)。勉強可以說比亞迪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車廠」冠軍;最大電動車(EV)廠仍是特斯拉,且遙遙領先第二名近一倍的銷量。

比亞迪一般主力車種的售價在12萬至24萬人民幣,在中國頗有競爭力,以朝代命名的漢系列,價位在21.48至32.98萬人民幣,是其頂規車款,鎖定特斯拉的入門車Model 3為對手,其當地售價是27.99萬、性能版36.79萬。

漢在俄羅斯試車時,有化名「南雲北畫」的中國網友Po文表示「俄羅斯男人對比亞迪漢的評價太高了!他說全球7萬美元以下這個價位,這款中國車是無人能敵的存在…」。車迷都清楚,這只是高性價比的主觀量化,非其售價。漢在中國的售價約當3.22萬至4.95萬美金,旗艦車還不及BMW i7、賓士EQS、特斯拉Model X(歐美售價約11.93至13.999萬美元)的一半。是不同層級,何來壓住對手氣焰?

1993年,紐約證券經紀商的汽車產業分析師瑪麗安‧凱勒出版《Collison: GM, Toyota, Volkswagen and the race to own the 21st century》一書,指出未來全球汽車業新三大車廠是通用、豐田和福斯,作者根據四個標準:知道問題、企業願景、環境適應力、了解產品。比亞迪、特斯拉將來要脫穎而出,憑藉的核心競爭力與企業文化是什麼,才是探究的重點。

純電動汽車目前還不到包括汽油車在內的整體銷量的一成,未來版圖如何轉移,還會有變化。今年六月,《彭博》就預測特斯拉龍頭寶座只能再維持18個月,因為2024年福斯汽車就會超越他們;同時也指出,比亞迪仍會是中國電動汽車的領頭羊。

中國車廠的實力當然不能小覷,但也不該過度吹捧。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