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沒有消失,只是變成中國喜歡的樣子

 

昨天我的臉書河道上面有兩隻馬出現好幾次,一位是馬斯克,他說台灣可以成為中國一個比香港寬鬆的特別行政區,大概就是中國設計的一國兩制真正實現的香港。另一位是馬英九,他叫政府不要用「台灣國慶日」,曹興誠說:馬要欺負台灣人到什麼時候?

這兩天有個朋友在倫敦和巴黎旅行,我分別在這兩個城市各住過一個禮拜,喚起我許多的回憶。倫敦馬拉松明年的抽籤已經結束了,我因為壓抑不了對 Chinese Taipei 的厭惡,所以沒有完成報名,今年跑倫敦馬拉松的朋友說這樣已經很好了,以前是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然後他秀出在巴黎迪士尼買入場門票的網頁,是這個更令人討厭的國家選項。

有個網紅大德說今年的選舉統獨好像不見了,中國國民黨和其他偏紅的政黨都不敢說出統一相關的政見,台獨已經是主流,最後他的結論跳到說因此民進黨沒有施力點,我覺得他真正想講的是這句話。

下面的討論串有人說地方選舉本來就跟統獨無關。想起李中志教授在前幾天的貼文,他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如果基輔市長立刻投降裡應外合,這場戰爭應該早就結束了。他要求台灣的縣市長選舉,每個首長候選人應該對中國的立場明確表態。我覺得這個立論非常好,但台灣很奇怪,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有不表態對中國支持或反對態度的自由,而一大堆認同他的粉絲認為台派粉絲專頁要放棄匿名。

真正的大數據專家常常會講一句話: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僅僅因為事件和現像一起出現並不意味著這個事件導致這種現象。

根據亞里士多德的因果系統,以一張桌子為例,木材是起點,所謂的「物質原因」,這是一切的開始,沒有材料就不會有任何結果。把木材如何運用設計成一張好的桌子,這些想法就是所謂的「設計原因」,利用這些想法木工師父把木材變成一張有用的桌子,這是「有效原因」,成為桌子以後讓人們方便使用,即是所謂的「最終原因」。透過隨機現象產生的任何事情是沒有原因,地震和颱風的出現,沒有「最終原因」或所謂的任何「目的」。

基本的邏輯「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迷惑許多人,因此才出現很多大數據騙子。但高度的相關性是讓我們尋找解釋相關性因果鏈的唯一辦法。

這些是人工智慧或大數據分析的基礎,從這些原因的討論,能夠決定我們如何選擇。如果發現有一些人的思考是相當片碎,利用某些胡扯的相關性,最好遠離這些人,避免自己愚蠢,保持距離才是上策。

統獨議題並沒有消失,這個問題早就升級為中國的侵略、以及戰爭威脅,中國想要染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舉動也沒有消失,只要親中國的眾多候選人在選舉獲勝,一切的困難終將迎刃而解。

那一天在數字台灣的錄影,謝金河說台灣的問題是「敵我不分」,郝明義補充說:還有「投降與和平不分」,隔幾天龍應台就跑出來驗證郝明義的說法。

「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真是一個複雜的概念,選民真的知道自己選擇了什麼嗎?

在台灣年底的選舉,統獨沒有消失,只是變成中國喜歡的樣子。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