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第二代的黃澎孝看《小瘋人生》

#外省第二代的黃澎孝看李筱峰的小瘋人生

----------

《小瘋人生》記憶著台灣民主化的歷史篇章。寫下了值得台灣子孫後代緬懷學習的歷史教科書(三之二)

李筱峰教授的年齡和我不相上下,都是「四年級」前段班,完全是同一世代的人。

但是,當我返讀《小瘋人生》上冊時,我很震撼又津津有味的發現,一個與我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的「台灣人」,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而我竟是覺得那麼的陌生。

其實,長期以來,我自以爲很瞭解台灣人,因為,做為一個父母都是外省人的第二代,尤其,我們從小在家裡都講贛州的家鄉話,圍繞在家庭周邊為數不多的「贛州老表」,他們的思鄉懷舊的言談,建構出我想像中的家族與家鄉。

但是,對比起李筱峰回憶錄中,細述他的故鄉台南麻豆的前世今生,以及他父系和母系家族的複雜血緣與淵源長流,讓我頓感我們這些外省二代,既不瞭解自己之所出的「原鄉」,甚至也不瞭解自己之所長的台灣。然後就將黨國所灌輸給我們的虛擬「家國」,套進了有色的眼鏡裏,來看待我們賴以為生的台灣,以及誤以為同的「同胞」。

以我這樣從小曾經由南到北,住過台灣各地,而且還能說的一口流利的閩客兩種語言的外省子弟,當然極其罕見。但是,看了李教授對他之所生、之所長的家鄉與家族的深入瞭解,我無言的發現,我所自豪的「瞭解台灣」,其實是建立在「自以為是」的想像中。對於真實的台灣,我連瞎子摸象都還不如。

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我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的外省第一代?更何況外來的國民黨政權?更何況陳儀和228事變後來台鎮壓的整編第21師、憲兵第4團⋯⋯?

可怕的是,同樣不瞭解台灣和台灣人的,還有當今對岸那些口口聲聲喊「彎彎」、「骨肉同胞」、「兩岸一家親」想要統一台灣的中國人。(不僅只是中共政權而已!)

當然更可悲的是,在歷經五六十年的黨國教育下,甚至於連我們台灣人自己,都模糊掉了自我的認同⋯⋯。如今,要能像李筱峰那樣,還能細數父母祖宗八代,娓娓道來台灣前世今生的台灣子弟也已經不多了。

甚至於,坐享台灣民主化、自由化之福的台灣中壯以下世代的「新台灣人」,恐怕也沒幾個會去緬懷台灣民主化進程中,那批像李筱峰那樣的「台灣瘋子」,敢於面對國民黨的軍警、老師、教官、法官、監獄甚至於當時刑法一百條的「唯一死刑」的威脅,前仆後繼的衝撞當時國民黨「黨政軍特」ㄧ把抓的黨國體制。

事實上,李筱峰的《小瘋人生》不僅僅是他69人生的回憶,透過他的椽椽鉅筆,李教授以過來人的身分,寫下了台灣民主化歷程中,一批有血、有肉、有夢的台灣人,是如何闢路藍縷的開創出福爾摩沙的民主家園的真實故事。

就此而言,李筱峰的《小瘋人生》不僅是李教授個人的「學思歷程與民主自由的追尋之路」,而是為台灣譜下了一段波瀾壯闊的自由史詩;寫下了一部值得臺灣子孫後世永銘在心的教科書。

< 資料來源:魏淑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