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灣,不是什麼特別的美德

愛台灣,是我們的義務,是我們的責任,並不是什麼特別的美德。

在年輕的台灣史學者口中,聽到她轉述師長的這段話,有被重重的打到。

作為台灣人,這不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變成政客在選舉時,才把「愛台灣」掛在嘴上,拿來爭取選票?不少台灣人,就糊裡糊塗的被騙了票?這也是台灣選舉文化畸形的一面。

蔡蕙頻與林宜蘭的「台灣史與我」,是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與玉山社合辦的最終場。

她們敘述當年如何懵懵懂懂、誤打誤撞,進到政大台灣歷史研究所,而成為台灣史研究者及推廣者。

她們提到大學及研究所的階段,受到張炎憲、戴寶村、李筱峰、陳君愷、陳翠蓮...等老師的影響。

蕙頻更提起,因她在圖書館工作,而接觸過陳柔縉的印象,懷念她的認真、無私及和善,很惋惜她的早逝,讓台灣歷史書寫,缺少了精彩的一大塊。

從蕙頻及宜蘭身上,我看到年輕一輩台灣史研究者的沉穩及自信,她們風趣幽默的流暢口條,常讓現場的聽眾哈哈一笑。這和前兩代的台灣史學者的風格很不同。

這個由李筱峰教授提議,一起策劃的五場「台灣史與我」,已告一段落。可喜的是,參與的年輕人變多了,表示關注台灣歷史發展研究的人,逐漸增加。

謝謝這五場活動的講者周婉窈、李筱峰、楊斯棓、戴寶村、謝金魚、詹素娟、蔡蕙頻、林宜蘭。

#台灣史與我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玉山社

 

 

< 資料來源:魏淑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