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與共存

 

中共至今仍堅持以「清零」對付疫情,而其他主要自由世界的國家都改採「與病毒共存」政策。事實上,對付病毒的政策和態度,會有這樣的差異,跟文化背景不無關聯。

凡事「無限上綱」是中華文化的特性。也就是用聖賢、道德和完美的標準來衡量所面對的人事物。這種終極思想,或者說凡事都以徹底解決或排除的設想。問題是,世上有很多事物並非可以徹底解決或排除,或者做到完美。

以眼前的疫情而論,西方科學家認為病菌不可能完全消烕,只能提高個人的抵抗力去面對。當人們的抵抗力培養出來,染病的人就會減少,社會就能早日恢復正常作息,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而主張清零的國家,認為病菌必須徹底清除,才可以杜絕傳染。所以不惜代價,要以封控對付疫情。有時甚至為了少數的幾個病歷,大張旗鼓、翻天覆地達到清零的地步。結果因小失大、甚至兩頭落空,搞到民生凋敝,不當封控死亡的人反而比染病死亡的人還多。

其實不只是疫病政策問題。世上有很多問題不可能徹底清除,必須採取共存。像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有諸多的問題,都是正常的現象,只能規範,無法清除,如賭博、色情行業等黑社會,若堅持清零,會轉入地下化,更不容易控制。進一步言,千年帝國文化成長下,像中國只知依賴聖賢明君的人民,對這種必須具備自律與自衛能力,獨立判斷的民主自由體制,很難理解。

(作者是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