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的情境全部實現了

現在中國的被迫解除清零我認為是正確的,這次的疫情爆發不像一開始的武漢是定點的,只要封鎖住武漢其他地方還能維持原來生活,而是全國多點爆發,不可能把全國每個城市都封鎖起來,這樣糧食物資靠誰生產?物資靠誰配送?所以到這個階段只能解除放棄清零策略,不是因為這樣最好,而是因為其他選擇都更壞。

可是這個禮拜看下來,中國的解除清零也把所有最糟糕的放開封控情境全部實現了,民眾由於官方隱瞞所有資訊所以不曉得自己如何維持生活才是安全的,陷入強烈恐慌跟沮喪,嚴重打擊生產跟服務業,醫療機構措手不及沒有準備好調整收容標準,病床被輕症佔滿而重症者卻沒有病床治療,醫護人員在沒被告知應該知道的資訊之下診療,結果很多醫療機構全軍覆沒大多數醫護都染疫,民間一團混亂之下政府官員卻相互推諉,沒有人站出來穩定秩序跟提供民眾與相關機關正確的資訊,連叼盤俠胡錫進都痛罵假如只會提供錯誤資訊的話不如連資訊都別公告算了,免得民眾按照錯誤資訊判斷反而害了自己。

當然,我相信這種混亂是每個國家剛剛開放時都無法避免會經歷的,並不是只有中國才會這樣,但是在不同體制的國家,從混亂到恢復秩序需要的時間會不一樣。

民主國家恢復依靠的是資訊公開透明,政府會每天公告每個地區感染的嚴重程度以及人數等等資訊,並且力求資訊是【真實】的,然後民眾需要上班上課時按照看到的資訊自己評估風險有多高,按照自己的需要決定需要多少的自我保護等級,內心就會大致有底而不至於因為什麼都不曉得陷入盲目恐慌,如果社會陷入盲目恐慌之後的治安與生產癱瘓,造成的損害往往還超過傳染病本身,此外民主國家即使開放以後也會力求鋪設安全網,對於因為疫情失去工作或存款的人,準備好醫療資源跟生活必須品,維持社會上那些經濟能力難以撐過疫情的人不至於沒在疫情倒下卻為了生活去犯罪,民主國家也會想辦法避免民間公司因為資金枯竭倒閉,這些林林總總的事情零碎複雜而且需要消耗大量資源,但是做了這些以後,可以在疫情爆發之後的混亂階段快速恢復秩序。

更別說像中國這樣醫療資源城鄉分佈極端不均的國家,需要在二三線以下地區廣設醫療站,需要在難以快速就醫的地區普及施打【有效的】疫苗來降低醫療需求,需要預先添購為了應付大爆發時暴增病患的硬體設備跟病床,以及培訓使用這些東西的專業人手。

基本上,歐美民主國家的常識是,無論你能清零多久最後都必須開放,開放時必定迎來大爆發衝擊,也就是不管你清零還是不清零,大爆發都是必定會發生,但是清零爭取的時間可以為你爭取到安全的時間來做以上那些事情,好在迎接大爆發時把死亡人數減少到最小,以及用最快時間恢復秩序。

但是清零宗三年來只是為了清零而清零,好像他清零只是為了把中國人焊在家裡,以及把中國人關在境內似的,雖然說這是全世界人類的福氣啦,不過爭取了三年時間,以歐美國家的邏輯理當是為了在這三年做上面那些事情,結果卻什麼都沒做,好像他這三年就單純為了折磨中國人似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都愛習近平。

.......................................................................................................................

在中國疫情大爆發以後,我必須再提醒大家一次:

當你看到一個中國人在無助地哭泣,伸出手前,記得先問問他們對於香港一國兩制的看法,對台灣主權的看法,對新疆再教育營的看法,對於日本的看法,對於美國的看法,對於民主體制的看法,對於人權的看法。

我猜想你聽完以後,很高的機率,會覺得艾爾登法環真的很好玩。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