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一切都會搞砸光環

現在事後諸葛看,時間序應該是這樣的,雖然包含我在內很多人假想了很多中國會如何控制今年冬季爆發的方案,可是實情應該是,在冬季到來以前已經做什麼都來不及了。

從今年三月我就開始陸陸續續報導,因為中國持續兩年多的強制核酸檢驗都是由醫保基金支付,到今年醫保基金已經花掉近三分之二,再虧空下去連正常的醫療支付都將辦不到,因此今年三月開始中國醫保基金不再支付核酸檢驗費用,要求地方政府自行籌措財源,可是這個政令是在年初下達,去年的預算編列根本沒有這個項目,也就是地方政府也沒有這個錢,於是很多地方政府就要求核酸檢驗公司先自行墊付,等明年或者等動態清零政策解除以後再支付。

誰也想不到動態清零解除根本遙遙無期,到了六月份大部份的核酸檢驗公司財報的未結帳務都超過盈餘,也就是如果請不到款的話都處於虧損狀態,到了九月就開始陸陸續續有核酸檢驗公司因為資金鏈斷裂倒閉,十一月時更是各地都有核酸檢驗公司的員工因為公司惡性倒閉領不到薪水維權。

所以從年中時我就開始說,今年冬天中國的疫情爆發應該是完全無法避免,因為中國的疫情封控是依靠頻繁核酸檢驗取得確診數據在制定政策的,可是核酸檢驗公司已經半年都請不到款的情況,你要求他們不為了節省成本而造假虛構報告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也就是說,防疫中心得到的資訊全都是假的,他們規劃的防疫防線自然到處都是破洞,怎麼可能會有效呢?所以等到冬季高感染率的時候肯定一口氣炸開來。

然後從世衛組織給出來的資訊,他們認為中國早在十一月時疫情就已經爆發,可是中國政府又双叒叕掩蓋了疫情,經過了一個月時間的蔓延才能一口氣爆發這麼嚴重,另一方面不曉得大家是不是記得,美國大使館在十一月底時曾經發佈公告,呼籲在中國的美國僑民準備半個月以上的食物醫藥等等防疫物資,也就是說十一月時美國可能就已經得到中國疫情已經爆發的情資,只是不想聲張而已。

也就是說,當大家都認為中國將在十二月爆發疫情,替中國緊張該怎麼辦時,事實上中國已經又在玩一邊隱瞞掩蓋一邊試圖擦屁股的事情了。

也就是說,這次的解除封城事實上跟白紙運動完全無關,只是那個時間點中國民眾也因為長期封城導致的防疫疲勞瀕臨不堪忍受的極限,可是事實上那個時間點中國的疫情已經蔓延到封控無法壓下去,中央已經決定既然清零不可能那麼乾脆開放了,而白紙運動的出現反而剛好給中央一個下台階,把『是因為白紙運動施壓我們才順應民意開放』作為藉口,把疫情蔓延的責任甩過去給民運份子,就算沒有這場運動差不多的時間也會開放。

而開放之所以如此倉促,當然是因為直到開放之前中央都在試圖把疫情壓下去,壓到最後決定不得不開放的時間點前一天政策都還是封城的,自然過程就是兵荒馬亂,這跟三年前我解釋過武漢為什麼如此倉促封城是一樣的情況,當年的武漢從爆發開始一直都是試圖在隱瞞疫情的前提處理掉疫情,既然想要大事化小自然無法聲張,也就不可能提前動員醫療機構跟藥廠支援,直到再不封城馬上要過年,到時候武漢的帶原者就會隨著過年人潮蔓延到全國,事情就再也不可收拾時才突然下令封城,這時候自然就是全城都毫無準備了,中國政府的危機管理由於習慣掩蓋真相一向如此,所以中國人才常常說共產黨做事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亂』,因為都拖到再不抓不行時才抓,再不放會爆時才放,自然幹什麼都一團亂。

最終結論就是,所以我一向反對用陰謀論解讀中國的事情,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是有跡可循早就已經有線索,行為都是存在合理性的,你看不懂中間的線索跟合理性才會覺得每件事情都是突然發生而且前後矛盾,自然只能用某種陰謀來理解了。

如果要更簡單一句話概括所有的合理性,那就是習近平的一切都會搞砸光環。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