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與滅佛

直覺與滅佛

思考的基本問題之一是應該要如何進行才能更接近目標,即真理。首先,它必須滿足一些標準:邏輯、論證、數據、事實和良好的知識基礎。

許多想法開始時,通常會有一種直覺,隨後被打包到論文動機當中,以資訊科技來說,再用「理論」、「模擬」或「實驗」來驗證這種直覺,我常常跟我的研究生講,這種直覺基本上全世界只有自己最清楚,但直覺沒有用,我們必須用前面提到的三種方法至少兩種來交叉驗證。

直覺本身可能會產生誤導,作為一種無意識的智慧,它是一生中經驗積累的結果,並透過訓練過程賦予意義。

在這一點上,偏見有兩個切入點:首先,每種經歷的特定性質只與個人有關,其次是教育環境。一開始是父母的家庭教育,它能幫助我們對經驗進行分類,形成價值和品味判斷,從而為直覺奠定基礎。

後來又增加了學校、大眾媒體、和出版事業,所有這些機構都有一個使命:使他們的受眾能夠獨立行動,成為主體,以便他們能夠在現行秩序中找到自己的出路。但是人們對自我保護感到興趣,並將個人的教育任務視為保持一致力量的產物。

要消除直覺盲點,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使用:反直覺思維。由於懷疑直覺是無能為力的,直覺認為違背常識是合理的,在保持理性和直覺的雙重方法的基礎上,增加了第三步——反轉直覺,以不同的視角看世界,理性保持不變,只是朝著不同的方向起作用。

有時反直覺的思維甚至被迫以更理性的方式行事,需要更多的理由,因為與直覺不同,它不能依賴於普遍存在的偏見,而這種偏見往往被毫無疑問地採納。

過年有天到佛光山去參觀,滿滿的中國元素,還去劇場看了過年歌曲、相聲和數來寶的表演,雖然穿插了一段台語的詩詞朗誦,整個環境看起來就是「很中國」,還有孔子的畫像,極度推崇儒家的教化。

沐浴在其中不加思考,感覺還蠻舒服,跟去主題樂園沒有什麼差別。順著這個邏輯和想法一切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四年前的今天爸爸還跟我們去馬拉松賽事跑五公里,現在在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呢?然後就沒問題了嗎?再討論下去以後,再度確認女王和我都是無神論者。

文化的影響是最巨大的,這才是所有直覺的根源,反直覺的想法需要更理性。看著整場滿滿的觀眾,這些人投票大多應該都是給迎合中國統戰和併吞的政黨。

想起來真是弔詭,中國共產黨要是併吞了台灣,首先要消滅的應該就是像佛光山這樣的宗教,成立中國共產黨黨部收歸黨有,而許多佛光山的信徒正在投票促成這件事情,我不知道這是直覺?還是反直覺?但一定是不理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