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22 戰機擊落中國間諜氣球

台灣的朋友早安,就在大家熟睡的時候,美國派出了三架 F-22 戰機,擊落了中國的間諜氣球。

拜登在週三就已經批准,但五角大廈希望等到氣球到水域上空時再擊落,避免傷及民眾。現在美國相關人員正在大西洋近海收集四散的氣球殘骸,我們很快就會知道,這究竟是中國官方宣稱的氣象用途,還是軍事偵查氣球。

美國許多主要電視台都特別開現場直播,馬拉松式報導這次行動。要知道美國本土安全對美國人來說,是一條不容侵犯的大紅線。中國這次越線行為,肯定會引起美國民眾的憤怒,也為美中關係投下了超級震撼彈。

歷史往往就是因為一些不經意的小事而永遠改變了軌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馬上取消了本來預定在本週的北京破冰之旅,美中關係應該會在強大民意壓力下急轉直下。

台灣又再次站在歷史的交叉口,請大家抓緊了。接下來,很多事情可能會接連發生。第一個我們可以確定的就是,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訪台應該已成定局。現在的關注點已經不是會不會來,而是會不會提前,甚至----會不會有更高層的人士,以及美國政府會不會宣布更緊密的美台軍事跟政治的連結。

當然,各種奇妙的雜音也是有的,比如美國一些地方的留言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美國左膠說「政府不好好處理經濟跟最近的種族歧視問題,只想轉移焦點,這個肯定只是氣象衛星!」(我都不知道他哪裡來的信心,覺得自己比五角大廈還行。)(然後,這種「政府做什麼都不對,一定要先處理我關心的議題才行!」的態度有沒有很熟悉?台灣也是有這樣一群人呢,我就不說是誰了。)

然後我在聯合報的網站也看到昨天他們發的新聞:「要擊落間諜氣球不簡單 專家:地對空飛彈都未必能打下」。這題目不知道要帶什麼風向?總之就是踩美捧中,符合聯合報一貫立場。不知道寫這篇的記者,看到影片裡擊落之輕鬆,有沒有覺得臉腫腫的?

但這些左膠跟藍媒畢竟只是雜音,是歷史巨輪終會輾過的螻蟻。多數人還是腦袋清楚的,一個世界最強大自信的國家,人民肯定無法忍受中國氣球這樣的挑釁。我不知道這次是意外還是故意,如果是故意,那中國的判斷可是大大失誤了。連台灣都無法容忍你們無人機在金門飛,你派個偵查氣球飛越大半個美國跟加拿大,就是找死。如果是意外,那放下顏面,快道歉吧,晚了就來不及了,美國民意的沸騰,會讓美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史上最強硬的作為。

歷史就是在這樣小小的突發事件裡成形的。今天下午全美民眾看著直播,看著美國戰機擊落中國氣球----美中台關係的新局,已經在此悄悄揭開序幕。

*圖片來自於BBC

#美國 #擊落 #中國 #間諜 #氣球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